为什么现代人能战胜其他早期人类?

数十万年前地球上生存着多种早期人类

3万年前,现代人已经能用石器研磨谷物

十万年前,地球上生活着各种各样的人类:矮壮的尼安德特人在欧洲和西北亚的严寒中艰难度日;丹尼索瓦人生活在亚洲的岩洞里;“小矮人”弗洛勒斯人隐居在与世隔绝的印尼海岛上;而最终成为现代人的那群人类还没有离开非洲。

六万年前,非洲的人类有一小部分开始走出去,探索外面的世界,他们和他们的后代渐渐与其他人类相遇了,包括尼人、丹尼索瓦人和“霍比特人”,所有的人类都来自同一个祖先,这个祖先在现代人出现之前,就早已走出了非洲,散布到世界各地。DNA分析显示,第二次走出非洲的那群人类和暌违已久的异乡同类们存在某种程度的基因交流,但经历了数万年,地球上的人类只剩下一种,那便是来自非洲的现代人。

为什么只有我们得到上天眷顾?6月2日,在纽约举行的第五届世界科学节(World Science Festival)上,科学家们研讨了来自遗传学和化石记录的最新研究成果,认为现代人在全球的崛起可算是“知识改变命运”的真实写照。

虽然尼人脑量与智人相仿,但颅内模的证据显示,智人的额叶更加宽阔,这部分脑区控制社会行为、决定的作出和一些人类独有的能力,如创造力和抽象思考等。数万年前,尼人远比我们强壮有力,他们的身体更适合欧洲的严寒。“我们与尼人相比,实在不具有任何优势。”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人类学家C.Stringer说。

因此,现代人很可能是凭借出色的脑力胜过了强壮的同类们,这其中并没有血腥的搏杀,更善于在逆境中求生存的智人只是一步一个脚印,缓缓地增加着种群数量,而其他兄弟物种却渐渐走向了灭亡。

智慧帮助我们拓宽了饮食结构,我们将优秀的抽象思考能力运用到加工食物上,这对我们的生存极为有利。“在入口之前,先将食物尽可能地精细化,有利于节省消化所需的能量。”Stringer说。相比尼人,现代人更加重视食物加工。人类早已学会了用火烹制熟食、研磨谷物制作面食,使食物变得适口易消化,不仅节省能量,还大大提高了老人、婴幼儿及体弱者的生存率。

原始狩猎工具如捕兽陷阱、渔网的出现提高了现代人猎食的效率。“现代人拥有更加精湛的觅食技巧,能保证稳定而多样的食物来源。”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人类学家A.Brooks说。

我们现代人还有一种认知能力,它可使新技术广泛传播,让我们有机会交流有关生存的知识和信息,这就是社交能力。Brooks举例说,一个非洲的古人类聚居点出土了许许多多的石器,而制成石器的石料产地却在100公里以外,显然当时已经有了复杂的、多方向性的原始贸易网络。“尼人和现代人的社会组织完全不同,尼人不会有复杂的贸易网络。”Brooks说。

为什么复杂社交网络是现代人独有?因为社会活动例如远途贸易等需要细致地交流,以准确传达信息,显然,尼人、丹尼索瓦人和其他许许多多的早期人类没能做到。科学家们猜测,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并没有发展出语言。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遗传学家E.Green参与了尼安德特人基因组测序工作,他说:“尼人拥有和语言相关的关键基因,他们埋葬死者的习惯显示了较强的认知能力,因此尼人完全可能拥有语言。”然而Brooks指出,从化石材料来看尼人很可能没有声带,也无从发展复杂语言能力,他们只能发出简单声音,其语言能力只相当于两岁儿童。人们推测,尼人语言的复杂程度只能满足小部落的内部交流,不同部落的成员之间便只能“鸡同鸭讲”了。因此,尼人社会无法产生复杂的、大面积的社交网络。

现代人既有优秀的合作能力,又能变得极具攻击性。“人类历史从来不缺少战争杀伐,”哈佛大学的演化生物学家E.O. Wilson说。“正是这一次次的战争将我们塑造起来。如果好战的特性是现代人独有,那么它也许帮助了我们在数万年前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认知和行为上的这些优势,让现代人超越了其他同时代的竞争者,最终走向了世界各地。“世界上有70亿人,但目前种群数目最多的几种猿类加起来也不过十万,我们不但在人族中脱颖而出,还胜过了那些百万年前的远房亲戚。”Green说。“我们面对的危险恰恰来源于我们的成功。现在人类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耗着世界资源,希望人类聪明的大脑最终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化石网/faywater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