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一种生活在七千万年前的奇异爬行动物

一条两英尺长的生物名为“Coniophis”,科学家认为它是蜥蜴与蛇的进化过渡期产物

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一种生活在七千万年前的奇异爬行动物,虽然它长着蜥蜴头,身体却与蛇一样,外型十分罕见。这条两英尺(0.61米)长的生物名为“Coniophis”,科学家认为它是蜥蜴与蛇的进化过渡期产物。同时科学家在研究该化石时还有最新发现,即蛇是逐渐进化才长成现代这样贴着地面滑行的头颅。但科学家们对于蛇在最原始时期究竟是海洋生物还是陆地生物有着很大分歧。

据了解,科学家在一百年前就已经在美国西部遍布山峰的怀俄明州发现了该化石,当时它嵌在了一块岩石中,但科学家一直没有对它进行深入的研究,直到最近,科学家才得出新的且惊人的研究结论,还原了一个真实的“Coniophis”。

来自位于美国耶鲁大学的尼克-郎瑞琪( Nick Longrich)博士表示,据估测,这条蛇仅有两英尺长(0.61米),因此它的体积确实很小。同时研究发现它并非是条毒蛇,因为现存的毒蛇大多都是在恐龙灭绝后演化而来的。但也许它与现代的蛇在捕食时所用的手段都是一样的。

郎瑞琪还表示,“Coniophis ”曾经居住在许多我们现在所熟悉的一些恐龙附近,它们曾经应该在霸王龙或者三角恐龙的脚下都蜿蜒滑行过。但是,恐龙们却不能够轻易的捕捉它,因为它是一个挖洞好手,这也是它遮蔽自己的好方法。研究人员表示,从它像蜥蜴一样的头部来看,足以说明原始蛇的头部在进化成现代蛇那样高度灵活的脑壳前,应该有着长长的身体,并且都是挖洞高手。

对此,郎瑞琪博士表示,蛇其实是蜥蜴群体中样式最多的一种,但由于科学家缺乏对其过渡期转换形式的认识,因此对其早期进化时的外型也了解甚少。但关于蛇的一些话题依然受到广泛的关注,比如,蛇究竟是起源于海洋还是陆地,其独特的咀嚼机制究竟是如何进化而来的。而从地质学角度来讲,“Coniophis”应该是生活在白垩纪末期,属早期发现的最原始的蛇类之中。

研究人员在先前曾表示,也许早期起源于海洋的原始蛇应该长有两个上颔骨,在稍低处即牙齿生长的地方为下颚骨,同时还带有椎骨。郎瑞琪博士说,“Coniophis ”也许是在大陆上的洪荒平原处生存,而不是在海洋中出现的。其小型的身材和缩减的脊柱就说明了它肯定有掘地的习惯,这也足以说明蛇是由挖地的蜥蜴进化而来。而“Coniophis ”的头部就是蜥蜴到蛇之间过渡的产物。

研究人员同时还对蛇进食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考虑到“Coniophis”小型的身材,钩状牙齿,以及它的头部结构均与现代蛇有着很大区别,因此,研究人员认为“Coniophis”很有可能缺乏咀嚼大型食物的功能,它们仅使用相对大体积,身体较软的猎物,而它的上颔骨与头颅紧紧相连,因此就组成了一个十分稳定不动的鼻口。因此“Coniophis”代表了从蜥蜴到恐龙的过渡期产物。而随着蛇不断适应周围环境,以及其运动方式的进化,也渐渐的发展到了现在摄取大型食物的功能,这也是蛇进化的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