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只撞击是全球鲸鱼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

一具蓝鲸的死尸漂浮在斯里兰卡南部的近海海面

斯里兰卡美蕊沙 (Mirissa) ——4月初,观鲸者在该国南部近海水域目睹了惨痛的一幕:一头60英尺长的蓝鲸的死尸漂浮在距岸边约12英里的海面上。

尸体快速肿胀,成群的䲟鱼在周围游弋。更惨的,还是蓝鲸的尾部,几乎已经完全从身体上斩断。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结构生物学家、水下摄影师马兹达克•卢达甲尼亚 (Mazdak Radjainia) 偶然发现了这具尸体。他说:“很明显,是船上的螺旋桨造成的。它一定死得很痛苦,伤口这么大。”

研究人员说,船只撞击是全球鲸鱼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这些鲸鱼中,很多是濒危物种,比如蓝鲸,它们的数量已经很少了。

问题在斯里兰卡海域尤其堪忧。这里的蓝鲸约有数千头,基本还没有得到深入的研究。而商业轮船和大批私自出海的观鲸船给它们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威胁。

对这片水域的观测还很不够,因此科学家无法确知撞击事件是否在上升。但是,据新闻报道,4月份的这次鲸鱼死亡已经是今年第六起了。今年3月也发生了一起惨祸,人们在首都科伦坡的海港发现一头蓝鲸,垂在集装箱货轮的船头,海港离这片海滩度假村有90英里。据科伦坡全国水产资源研究和发展机构的阿尔然•拉扎索利亚 (Arjan Rajasuriya) 介绍,去年一年,海岛周围发现的鲸鱼尸体(不都是蓝鲸)约有20具。不知道有多少鲸鱼是死于船只撞击。

“这些伤害,可能只是真实死亡数字中的一小部分,”华盛顿州奥林匹亚的一位鲸类研究人员约翰·卡拉姆勃基蒂斯 (John Calambokidis) 说。他的工作是记录美国西海岸发生的船只对鲸鱼的伤害。因为蓝鲸在受到船只的伤害后,常常很快就下潜,因此这种死亡事件往往得不到记录。卡拉姆勃基蒂斯博士说,实际数字可能是我们观察到的数字的“10倍甚至20倍。”

距离斯里兰卡南部沿海15英里的海域,是全球最繁忙的海运航线之一,而鲸也经常游进这些航线的范围内。但是,一些科学家认为,由于观鲸活动越来越频繁,这可能迫使鲸到更远的海域觅食,从而游进大船的航线。

一位本地鲸鱼研究人员阿莎·德沃斯 (Asha de Vos) 说:“我觉得鲸鱼正在受到观鲸船的骚扰,这可能会影响它们的活动。”

鲸鱼面临的威胁让一些研究人员急切地想尽可能多地了解鲸鱼,从而找到一种方法来保护它们。

“鲸鱼出现在海岸边这么近的地方,是很令人惊异的,”在杜克大学海洋实验室 (Duke University Marine Laboratory) 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阿里·S·弗里德兰德 (Ari S. Friedlaender) 说。“我们总体上对蓝鲸的了解太少了,因此无论在哪里,如果能像这样轻易地近距离观察它们,都会极大地促进我们的研究工作。”

2009年,斯里兰卡结束了长达25年的殊死内战。战争期间,外国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基本无法接近附近的海域。20世纪70年代的几次综合调查显示,这里有蓝鲸,但直到90年代,对蓝鲸的兴趣才开始增长。这里的蓝鲸不随季节迁徙,是吸引研究者的一个原因。其他地方的蓝鲸都会做长距离的迁移。

可能没有人像德沃斯一样对这里的鲸鱼进行了如此深入的研究,并呼吁对它们加以保护。

三年前,德沃斯启动了斯里兰卡蓝鲸计划 (Sri Lankan Blue Whale Project)。她希望这个长期的研究项目能够阻止蓝鲸的惨死,并提高人们保护此处蓝鲸的意识。在过去的三年中,每年从12月到5月,她都会对这些蓝鲸进行拍摄,并使用科学仪器来更好地了解蓝鲸的摄食行为。

“毫无疑问,这片水域一定有什么东西吸引着蓝鲸,使它们长年留在此地。我们需要弄清楚具体是在什么地方,有多少,”她说。

3月,德沃斯得到了来自杜克大学海洋实验室 (Duke University Marine Lab) 的研究小组的帮助。他们带来了一台电子回声探测器,可以用声波来探测出水中食物的密度。她和研究小组用了10天时间,穿梭往来于这片海域,航程数英里,进行测算,并找到了磷虾富集的地点。这些数据能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蓝鲸摄食的地点和时间。并且,她希望,这项研究也能说服政府把海运航线规划至更远的海域。

纽约时报 翻译:杨隽,王童鹤,陶梦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