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龙泉山(庙坡)遗址发现4.5万年前国内最早磨制骨器

栾川龙泉山遗址发掘出的骨锥

从左至右:鹿腿骨、牛腿骨、犀牛腿骨化石

栾川龙泉山(庙坡)遗址有了新消息:经测定,该遗址内发掘出的骨锥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早磨制骨器,距今约4.5万年。

据介绍,栾川龙泉山(庙坡)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于2011年4月结束。考古人员当时通过对发掘过程和出土遗物的分析,判断该遗址的年代应为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5万至3万年,对研究现代人的起源具有重要价值。考古人员在该遗址内发现大量石器,包括石片、石核等,还有疑似有人为加工痕迹的化石,包括骨锥、骨片等骨器,但这些器物的年代尚未检测。之后,这些器物被北京师范大学考古专家带回北京进行研究。

昨日,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该项目发掘工作的顾学军介绍,日前从北京传来消息,经过测定,该遗址内发现的骨锥年代距今约4.5万年,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早磨制骨器。同时,根据AMS碳14年代数据测定,庙坡洞遗址的年代距今3万年以上,其中有的黏土层年代距今4.5万年,其底部的年代更早,这也是研究现代人起源的关键年代。

那么,此次得到年代确认的骨锥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顾学军说,骨锥其实就像现在所用的缝衣针一样,是用来缝制衣服的。不过,在旧石器时代,古人的生活环境可比现在差远了,但他们也有比较聪明的办法,为了将兽皮做成衣服穿在身上,他们会将一些动物骨骼、化石等加工成尖头模样,然后用这些骨锥在兽皮上穿洞,再用植物的茎等做“线”来将兽皮“缝制”成衣服。“也就是说,在4.5万年前,我们的先人已经会用骨锥缝衣服了。”顾学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