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人类和其它灵长类之间的根本性差异

人类与其它灵长类动物共享了96%的基因

现在,研究人员相信他们已经发现了人类和其它灵长类之间的根本性差异,而且他们认为这种差异都来自于单个基因。苏格兰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把人类从灵长类分离出来的原因归咎为基因miR-941。他们称这种基因在人类发展中扮演了一个完整的角色而且促成了人类使用工具和学习语言的能力。

大多数时间,当一个物种从另一个分离出来的时候,差异出现的原因是由于基因突变、复制或者缺失。然而,这种基因来自于“垃圾基因”而且被认为在一个惊人短暂的进化时期中出现全部功能。

人类与其它灵长类共享了96%的基因。其中的4%的基因是人类独有的,而很大一部分都被广泛的标为“垃圾基因”。尽管垃圾基因并不遗传密码,但是研究人员认为它们是具有功能性的。这是第一次有人类与其它灵长类动物并不共享的基因被证实事实上在体内有一种特殊的功能。

研究人员将人类基因与包括大猩猩、黑猩猩、小鼠和大鼠在内的其它11种哺乳动物的基因进行了比较之后得出了这种结论。遗传学家做出这些比较以此来发现它们之间的差异。在发表于《自然通讯》上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称这种基因大约出现在6百万至1百万年前。这种基因在大脑负责控制语言学习和做出决定的大脑区域附件非常活跃,这就表明它或许在更高级的大脑功能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