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公司创始人马斯科-穆克称自己很可能“在火星上死亡”

SpaceX公司创始人马斯科-穆克接受记者采访,畅谈未来火星之旅

穆克计划未来建立火星人类基地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SpaceX公司创始人马斯科-穆克称,自己很可能“在火星上死亡”。为什么他对火星如此执着着迷呢?以下是《新科学家杂志》记者与穆克的访谈记录。

记者:为什么你期待着人类登陆火星呢?

穆克:因为这是地球40亿年历史上从未实现过的伟大探索,而且是可能实现的。登陆火星的时间窗口开放很长时间,我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登陆火星。我们现已具备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和应对恶劣环境的能力,火星并不一定会排斥人类,对于人类的科学技术,登陆火星是可以实现的。

记者:为什么人类要抵达火星?伴随着科技快速发展,远程机器人系统可以让人们体验身处火星表面的物理感觉。

穆克:从一定角度上讲,人类登陆火星是一件充满浪漫和挑战性的探索,我认为这对于个人而言具有一定的价值。我们可以从机器人学习许多东西,但它们无法替代人类。未来我们将在火星建造人类基地,实现太空旅行,我们将研制更先进的技术,来确保人类能够旅行至其它恒星系统。

记者:登陆火星与登陆近期发现距离地球4光年的阿尔法人马座4系外行星有相似之处吗?

穆克:我认为人们应当考虑如何抵达阿尔法人马座4行星,使用核能热量火箭可实现十分之一光速的速度,这需要40年的时间,是非常漫长的。如果你想抵达阿尔法人马座4行星,应该在年轻时就开始这一漫长太空之旅。

记者:我们对未来火星之旅能做什么改变?

穆克: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看到一些令人感兴趣的太空曲速引擎,人们无法超越光速,但是可以扭曲时空,实现数倍光速的太空旅行。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人们现已发现越来越多最小化能量需求的太空旅行方案。

记者:SpaceX公司是否会采用太空曲速引擎装置?

穆克:的确我非常喜欢太空曲速引擎装置,但我并不打算在这样的太空旅行中一直屏住呼吸。

记者: SpaceX公司的Dragon航天器刚从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你什么时候开始进行太空之旅?

穆克:我们希望首次太空飞行在三年内实现。事实上,如果某人想搭乘Dragon航天器,完全能够实现国际空间站之旅。

记者:你是否会加入首次火星之旅?

穆克:这主要取决于我们的顾客美国宇航局,过去我喜欢做一些非常危险的事情,例如低空驾驶一架战斗机。之后我有了孩子和自己的公司,我希望他们都能健康成长发展,我的探索冲动逐渐地消弱。我非常想抵达火星,但我并不会加入首次太空之旅,最初的火星之旅应当是自动驾驶模式,不会有人类乘载。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