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罕见陨石——碳质球粒陨石

2012年4月22日,数个多普勒气象雷达发现了一个快速移动的火球,许多观察者在加利福尼亚和内华达州大多数的天空中也看到了它。

一项新的研究描述了对这一陨石的快速重获并且这项研究报告说,这一太空岩石是一种罕见陨石——叫做碳质球粒陨石——的异常复杂的实例。该陨石被称作Sutter’s Mill陨石,这是根据其碎片被发现的地方而命名的。

研究人员用雷达资料加上照相和视频图像及目击者的报告快速追踪到了这些陨石碎片。有些碎片是在大雨降临该地区之前被发现的,因此它们处于一个非比寻常的未受损的状态。

Peter Jenniskens及其同事如今对这一重获过程及随后的分析进行了描述。这些碎片以一个创纪录的每秒28.6公里的高速进入并保存了下来,且它们可能来自一个靠近木族彗星的轨道。该陨石属于一种叫做碳质球粒陨石的罕见且原始的陨石类型。

这些碎片的矿物学和其它地质化学特征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是出人意料的,提示产生这些陨石的小行星的表面比先前认为的要更为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