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基因组开启通往过去之门

印度扇尾

家鸽在行为、羽饰和色彩图案上的引人注目的差异使得超过350个的品种得以确立;达尔文在很久以前就被它们所吸引,他多次称鸽子是生物多样性的令人瞩目的例证。

如今,Michael Shapiro及其同事为人们提供了岩鸽——Columba livia (原鸽)的已测序的基因组连同36种其它家鸽品种及2种野鸽品种的基因组测序。综合来看,这些基因组提供了有关中东大多数鸽子品种起源的证据,而研究人员提示,逃走的竞翔荷麦(racing homers)鸽是野鸽种群形成的一种主要方式。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叫做EphB2 的特别基因,该基因是一种头冠的分子控制器,在鸽子中的这种头冠会独特地朝着头顶方向生长,而不是像大多数禽类那样顺着颈部生长。根据他们的分析,研究人员提示,这种特征只进化了一次并接着随着进化时间的推移在所有不同品种中扩展。

他们的研究代表了一个比较基因组学与基于种群的分析的组合,它应该能够为人们提供一种模型,这种模型在将来可被用于在不同品种的鸽子中进行遗传学关系以及各种特征的分子基础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