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性爱和怀孕的研究

国际空间站2010年拍摄的奋进号太空飞船的图片。奋进号太空飞船正在逐渐靠近国际空间站,它与地球大气层背景形成强烈对比。宇宙飞船背后的蓝色层是地球大气平流层,下方是对流层(橙色)。

美国太空网报道,在太空中如何性交无疑是个让人不禁发笑的话题,但它也有重要的一面。如果我们将在太空探险,甚至居住在那里,那么人们将在太空中进行地球上所做的所有事情,包括性交和分娩。作家劳拉·伍德曼西(Laura Woodmansee)在出版书籍《太空中的性爱》前曾采访了多名女性宇航员,包括萨莉·莱德(Sally Ride)和珊农·露茜德(Shannon Lucid),她们谈论了女性在太空飞船以及国际空间站生活所面临的各种挑战,随后伍德曼西对人类太空探索的下一步,也即移居太空的生活,非常感兴趣。

伍德曼西认为,讨论地球以外的性和繁殖是非常重要的。简单来说,我们必须知道所要面临的问题,因为结果不仅会影响我们,而且会影响我们之后的好几代人。尽管科学家研究过在轨5年以上的宇航员的健康问题,但他们从未真正的考虑过在地球轨道微重力、月球或火星的低引力、或者巨大行星的超级引力情况下,人类的生殖系统将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这无疑是个敏感话题,尤其对美国宇航局和欧洲太空局这样的公共机构而言。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行星上的生殖过程会受到引力变化的影响,这一发现非常重要,因为它向我们提供了人类的生殖系统对微重力或者超级重力可能作出的反映的重要线索。这项研究让科学家不禁更加担忧在太空环境怀孕将会是个大难题,怀孕母亲也将面临一系列问题。

根据蒙特利尔大学的研究,重力的改变会影响细胞的“交通流量”和形成,由此你可以设想它可能产生的各种改变将会如何影响人类胚胎。前往太空度假的夫妇可能过得非常愉快,但太空旅游公司可能需要考虑禁止在太空怀孕的条例。虽然这可能略显极端,但考虑到医生很可能会警告太空怀孕的危险,这也不无道理。也许太空飞行应该贴上“不要在太空怀孕”的警告标签。

这项就太空性爱和怀孕的研究强调了这一事实,也即我们并不知道太空环境会对人类怀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就现在而言,在太空轨道怀孕是件不道德的事,且充满各种风险,这是目前我们能够接受的底线。

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