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小须鲸灭绝的时间比预想的要晚得多

来自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研究者通过研究产于加利福尼亚北部的矮小须鲸(dwarf baleen whale)化石后发现,它们灭绝的时间比预想的要晚得多。Robert Boessenecker博士发现的这块化石长达4~5米,属于哈柏须鲸属(Herpetocetus),它是新须鲸类(cetotheres)最原始类群中幸存最晚的分子,其时代大约为70万年前。之前曾发现的哈柏须鲸属化石的时代最晚为上新世冰期前,约为300万年前,而它们最繁盛的时间约为1000~1500万年前。这种古代生物能在气候动荡的大冰期存活下来几乎接近现代的事实令人惊奇,因为自上新世结束后发现的海洋哺乳动物化石基本上都拥有了接近现代的面貌。

Boessenecker说,其他须鲸类随着外部环境的变迁体型变得越来越大,但矮小须鲸的栖息地却较为稳定,直到最近才消失。因此,现代海洋哺乳动物在冰期的出现可能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突然。此项研究也支持了之前Ewan Fordyce教授和Felix Marx博士的理论,他们认为现代仅生存于南美洲的小露脊鲸(pygmy right whale)应该属于新须鲸属而非露脊鲸,是哈柏须鲸的近亲。如果这一理论正确,那么小露脊鲸的其他近亲很可能直到最近都还生活在北半球。

矮小须鲸与其他生物的延限图

综上来讲,哈柏须鲸可被视作北半球的“小露脊鲸”,因为它们体型均小巧,解剖学结构特殊,与其他须鲸的食谱也不相同。所有的须鲸都没有牙齿,取而代之的是鲸须,以利于从海草中滤食磷虾和小鱼。还有一点,哈柏须鲸的颚部结构特殊,导致它们的嘴张开不能超过35度,这与所有现代须鲸都不同。

化石网/歆塬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