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作为一支“侵略性外来物种”以穴居人为食

西班牙科学家称,智人应当被视为一种“外来入侵物种”

人类作为一支“侵略性外来物种”以穴居人为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西班牙研究人员称,穴居人灭绝与智人有关,当时人类作为一支“侵略性外来物种”以穴居人为食。

穴居人30万年前分布在欧洲地区,他们历经了几次冰河时期,当现代人类抵达欧洲大陆,他们逐渐消失灭绝。科学家最新研究称,现代人类曾以穴居人肉体为食,将他们的牙齿制成项链饰物。

智人作为“侵略性外来物种”,造成178种大型哺乳动物灭绝,目前,科学家呼吁对穴居人骨骼进行深入研究,寻找人类噬食的痕迹。西班牙依维吉利大学研究员波利卡普-霍尔托拉(Policarp Hortolà)和同事表示,除非洲之外,智人在其它大陆都是一支侵略性外来物种。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5月刊《国际第四纪》,但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并未发现确凿的证据。霍尔托拉说:“唯一测试该理论真实性是找到穴居人骨骼中残留有现代人类噬食之后的标记,例如:现代人类将穴居人骨骼碎片制作成人工饰物。”

研究小组认为,当智人扩散进入欧洲和亚洲地区,他们将穴居人视为一种食物来源和资源竞争者。我们认为现代人类占据了类似穴居人的生态环境,与穴居人直接竞争食物和其它自然资源。

科学家指出,其它一些物种也具有类似的命运,会杀死它们最接近的物种。2009年,科学家在法国西南部Les Rois地区发现的穴居人颚骨进行了分析,骨骼上残留的刀痕类似于石器时代人类屠杀鹿和其它动物的方式。很可能穴居人的肉体被现代人类食用,他们的牙齿也当作现代人类的项链。

研究小组负责人费尔南多-罗兹(Fernando Rozzi)称,穴居人灭绝可能是现代人类所致,当时现代人类噬食他们的肉体。多年以来,研究人员试着掩盖人类嗜食同类的证据,但是我们应当正确面对这一现象。

30万年前,穴居人生活足迹遍布整个欧洲,在灭绝消失之前他们历经几次冰河时期,同时,现代人类从非洲抵达欧洲。一种理论认为,穴居人灭绝是因为他们无法与现代人类相竞争,现代人类拥有智慧大脑,更复杂精密的工具,最终穴居人在有限生活资源下被自然环境淘汰。其它科学家表示,穴居人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腾讯科技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