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的暗物质”的基因组测序

科研人员测出了难以捉摸的“候选TM6门”(Candidate Phylum TM6)的基因组,这是一大类在全球分布的细菌,无法在实验室中生长。大量的微生物以及整个细菌门的分支无法被培养,因此人们对它们知之甚少。其中的一个这样的被称为TM6的群体在1996年被首次发现,它是微生物界的一个普通成员,丰富程度低,但是存在于许多水环境中,包括家庭饮用水。

Jeffrey S. McLean及其同事使用一种可以从单个细胞中捕获基因组的自动化技术,从一个医院休息室水槽下水管的生物膜上收集了TM6细胞,并扩增了它的DNA。研究人员然后使用一种可以把重叠的DNA序列组拼成一个基因组的方法,根据这些所谓的“微型元基因组”DNA片段重建了一个TM6基因组。

研究人员报告说,这个TM6基因组表明这种生物很可能是革兰氏阴性的,而且能够在水槽下水管上发现的生物膜或变形虫内部生活。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可能指导未来致力于更好地理解这些生物和类似生物的功能和生态学的培养举措。(Eurek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