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能嗅到附近的陆地海岸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红海龟的鼻子可以识别陆地。海龟可以来回跨越海洋,除了地球磁场为其导航外,研究人员想知道海龟是否还使用了其他工具来到达安全的港口,特别是在小范围内。红海龟(即蠵龟)的嗅觉系统可以感知空气的气味,包括食物的气味,那么它们是否也能嗅出附近海岸的气味呢?为了一探究竟,研究人员将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蒸馏水或者泥浆的气味通过管道输送到在一处游泳的年轻红海龟的上方。研究人员将报告发表在了11月的《海洋生物学》上。

研究人员发现,与蒸馏水的味道不同,当泥的味道出现在空中时,10只海龟游泳时头部露出水面的时间更长。(一系列其他的测试还检查了海龟对包括茉莉、柠檬和肉桂等气味的反映——而泥的味道仍然是最吸引海龟将头伸到水面的,这表明他们不是仅对任何新气味作出反应。)研究人员称,在此次研究中显示出的海龟能通过嗅觉识别土地的能力可以帮助这种爬行动物找到海岸,并吸引它们沿着海岸觅食,或者帮助其同时达到这两个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