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鱼在淡水出生后进入海洋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凤凰科技: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对于年轻的鲑鱼(俗称三文鱼)来说,生活并不容易。在淡水域出生后,这些初出茅庐的鱼就得穿越几百英里进入海洋,最初它们往往会被急流带走,遭遇充满捕食者的深水海域,那里有强烈地湍流,同时还要与同胞激烈的竞争。在前几周这些年轻的鲑鱼必须在重重困难中存活下来,如果它们想进入成年期的话。

对太平洋西北地区的鲑鱼迁徙的最新研究表明海洋温度、食物可获得性以及捕食者的数量等因素对鲑鱼初入海洋时会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这项发表在期刊动物生物遥感术的研究或可以指导那些旨在修复太平洋西北地区濒危鲑鱼物种的政策制定。

“很明显,鲑鱼从淡水家园进入海洋里的前几周是至关重要的阶段,”研究作者、美国华盛顿里奇兰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地区国家实验室的生态学家杰夫·麦克迈克尔(Geoff McMichael)这样说道。“我们在这个至关重要的阶段了解到的鲑鱼行为将帮助养殖场的经理们更有效地恢复鲑鱼库存。” 麦克迈克尔补充说道。

麦克迈克尔和他的同事在过去的10多年间研发了一个名为幼年鲑鱼声学遥测系统的系统,这一系统涉及将橡皮擦大小的电子标签依附在鲑鱼上,这些标签将发射出独特的哔哔声,水下接收器能够读取信号并存储。

研究人员将接收器放在哥伦比亚河的入海口。他们捕获了8000多条迁徙的鱼类,将它们贴上电子标签,然后放在海洋上流225千米至290千米的四处地点之一。研究人员大约监测到21%的鲑鱼进入海洋。稀疏排列的接收器可能错过了残余的鲑鱼。研究人员发现,虽然大部分鱼类朝北迁徙,仍有相当一部分的鱼类直接进入海洋或者朝南迁徙。

之前的研究表明离开哥伦比亚河的鲑鱼直线向北前往华盛顿海岸。这些研究只计算了向北迁徙的鲑鱼,它或可能少算了安全到达海洋的鱼类数量,这项最新的发现这样表明。研究人员发现,例如海洋急流和温度等因素对这些鱼类的早期存活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例如,当海洋非常温暖,太平洋鳕鱼——一种贪婪的捕食性鱼类——会游至更靠近河口的地方并以鲑鱼为食。

研究小组还发现,不同的鲑鱼物种会在不同的时间进入海洋,目前研究的最大最强最快的虹鳟鲑鱼会直接游向海洋,而年轻的奇努克鲑则会在海洋和河流里来回游动数天。令人惊讶的是,虹鳟是最可能被吃掉的鱼类——可能是因为它们游动更靠近表面,鸟类,例如燕鸥和鸬鹚,会直接把他们叼走。

鱼苗孵化场可以利用已知的影响鲑鱼存活的因素,计算好释放鲑鱼的时间从而将这类鱼类的存活率极大化,研究人员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