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坟墓中用作来世食物的“木乃伊肉类”经过了复杂的处理进行保存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腾讯科学:木乃伊肉块在古埃及葬礼中非常普遍,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300年。这种木乃伊化的传统一直延续到公元4世纪。著名的法老图坦卡门最终安葬的时候,有48块牛肉和家禽肉陪葬。但是木乃伊肉类基本上都是无人研究的。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生物地球化学工作者Richard Evershed和他的同事们对于如何制作这些肉块感到非常好奇。他们也猜想,木乃伊肉块的制作方法是否与制作人或者宠物木乃伊的方法有所不同。

研究团队分析了保存于开罗和英国博物馆的木乃伊肉块的4个样本。最古老的样本是来自一位埃及贵妇Tjuiu和她丈夫Yuya坟墓中的一块牛排骨。这块牛肉能追溯到公元前1386年到1349年。第二个样本能够追溯到公元前1064年到948年,来自Isetemkheb D的坟墓,而且是由小牛肉组成的。最后两个样本是来自底比斯女祭司Henutmehyt的坟墓,她在大约公元前1290年去世。其中一块是鹿肉,另一块有可能是山羊肉。

研究人员对4个样本的绷带或者肉进行了化学分析。他们发现动物脂肪覆盖在牛排和山羊木乃伊肉块的外面。小牛肉样本中,动物脂肪涂抹在绷带上,没有与肉直接接触,这就表明动物脂肪是作为防腐剂涂抹,而不是从内部渗透出的。然而最有趣的化学状况出现在木乃伊牛肉上。木乃伊使用的绷带含有一种脂肪或者油制作而成的香油和黄连木树脂的残留物。这种树脂在古代埃及是一种奢侈品,被用于高品质棺材的熏香和涂漆。研究人员认为,在木乃伊牛肉上出现负载的尸体防腐物质是讲得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