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金星亮度达-4.9星等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华网:12月7日,金星亮度达-4.9星等,璨若宝石赛明珠,感兴趣的公众千万不要错过这样难得的观测机会。

据了解,金星是一颗“反向慢跑”的行星,这是因为它的自转方向与公转方向相反,即自东向西自转,这在太阳系八颗行星中独一无二,所以,“太阳从西边出来”对金星来说,是绝对的真理。

金星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太白金星,清晨在东方天空出现则被称为启明星,晚间在西方天空出现被称为长庚星或昏星。由于皎洁、明亮,所以在西方,把金星称作“维纳斯”。

今年下半年,作为昏星,金星一直都出现在傍晚的西南方天空,完美诠释了“长庚”这个称号。随着与太阳角距离的增加,观测条件越来越好。

“11月1日,金星东大距,其亮度达到-4.7星等。东大距之后,金星越来越亮,犹如一颗宝石,光彩夺目。12月7日,其亮度迎来最亮,达-4.9星等。”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星等值越小,星星越明亮。“此时的金星,其明亮程度令人吃惊,在全黑的地方可以映照出房舍、树木、动物和人的影子。”

天文专家表示,有兴趣的公众可选择西方没有高大建筑遮挡的空旷之所,只要稍稍仰头就可以看到璀璨的金星了。最佳观测时间是天刚黑至天黑后1小时,借助于放大倍数20倍以上的望远镜,公众还可看到金星如弯弯的小月亮一般,娇小玲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