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爬行动物使用工具的首例

短吻鳄利用树枝做掩护捕食鸟类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面对食肉动物,人类有很多理由来尊重鳄鱼。它们可以耐心地隐藏几个小时,然后突然对食物发动地球上最有力的咬食袭击。现在,科学家又发现,它们还挺聪明。研究人员发现鳄鱼会使用细树枝和棒袭击筑巢的鸟类,这似乎是爬行动物使用工具的首例。2007年,行为生态学家Vladimir Dinets注意到印度一个动物园中的沼泽鳄在假山附近会用鼻子平衡树枝,白鹭正在假山周围争夺筑巢的位置,一只鳄鱼曾向一只靠近的白鹭冲去。

出于好奇,Dinets研究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4个地点的短吻鳄。这些短吻鳄在白鹭聚居地附近以及筑巢季节期间,会更加频繁地将树枝放在鼻子上(如图上方所示)。Dinets和同事将报告在线发表在《动物行为生态学与进化》上。尽管目前在诺克斯维尔的田纳西大学工作的Dinets在一年中只观察到了一次攻击,但是两名在弗罗里达一个野生动物公园工作了13年的合作研究人员,曾看到过很多次鳄鱼用树枝吸引鸟类后进行攻击的情景(如图下方所示)。

“这一点也不让我惊讶。”退休的爬行动物学家J.Whitefield Gibbons通过电话在南卡罗来纳艾肯市的一处沼泽附近表示,“鳄鱼是一种神奇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