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认为大多数史前爬行动物的颜色应该是某种深色调

新研究认为大多数史前爬行动物的颜色应该是某种深色调(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网(实习编译:闫大有):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11日报道,美国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曾经拍摄过一部家喻户晓的科幻电影——《侏罗纪公园》,这部电影斩获了当年的各项大奖,而且其后的几部续集也相当成功。

《侏罗纪公园》之所以会这么成功不仅是因为它紧张精彩的剧情,同时该片还有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它虽然是一部科幻电影,但是对恐龙的刻画非常逼真。但是电影毕竟是电影,其中会有很多想象的成分,这些成分则一般与事实相违背,比如恐龙的颜色。

受到这部电影的影响,目前在大多数人的心中,恐龙一般是灰色或者绿色等浅色调颜色,就像蛤蟆的颜色一样,而蜥蜴的颜色则是五颜六色,好像彩虹一样,因此有人认为现代自然界中,各种颜色的鸟类都是由侏罗纪时代的蜥蜴进化来的。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近日,瑞典隆德大学 “爬行动物研究小组”对“远古动物是什么颜色?”这一问题给出了一个科学的解释,他们认为,大多数史前爬行动物的颜色应该是某种深色调的颜色,比如黑色。该研究小组的负责人约翰•林格伦在接受接着采访时表示,“前一段时间,我们发现了大量恐龙时代的动物化石,这些化石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古化石,大约在距今5,500万年到1.96亿年前,不过我们依然可以清楚地看到化石内部含有大量接近于黑色的色素,它们的颜色相当深,根据的进一步研究结果来看,我们认为这些色素正是原本动物皮肤内的色素,经过多年的自然环境变迁,这些色素就沉积在了化石内部。”关于这一发现的详细信息将刊登在本周四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林格伦解释道,“我们发现的物种包括一只海龟,一只鱼龙(是一种类似鱼和海豚的大型海栖爬行动物),和一只沧龙(肉食性海生爬行动物,拥有巨大的头部,强壮的颚与尖锐的牙齿,外形类似具有鳍状肢的鳄鱼),它们的化石内都含有大量的黑色素,因此我们得出结论,大多数远古爬行动物本来都是黑色的。”另一方面,林格伦的同事补充道,“当然它们的颜色也不是完全一致,就像人类的发色和肤色一样,也有不同颜色之分,但是总体来看都是类似黑色,或者是颜色很深的颜色,至于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颜色,我们认为应该是种族内部交配繁殖所造成的结果。”

对于此次发现也有不少古生物学家提出质疑,他们认为,海龟和鱼龙不属于同一物种,可是却拥有同样的黑色素,这样的巧合似乎有些令人难以置信。对于这一质疑,隆德大学方面也给出了自己的猜想,他们认为,海龟和鱼龙的化石内之所以都含有黑色素,并不是因为它们继承了同一个祖先的遗传物质,而是因为黑色素是一种独立并且较为普遍的遗传物质,在每个种族的遗传系谱中都存在黑色素,就好像鸟和蝙蝠的祖先是不同的,它们都有翅膀,但是它们的翅膀不论从形态上还是功能上都有各自的特点。

那么为什么这些远古动物都要依赖黑色素,而不是其他颜色的色素呢,对于这一点林格伦指出,“黑色素其实并不只是一种颜料,对于生物体来说,它是很好的体温调节剂,只有依赖黑色素,这些动物才能度过最寒冷的季节,要知道当时的地球自然环境并不同于现在,寒冷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杀手。这也是为什么冬天我们喜欢穿深色的衣服,因为它更加保暖。所以说,这些远古动物的皮肤都呈现出黑色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而是生物进化过程中的必然现象,是它们选择了黑色,而不是黑色选择了它们。在生物学领域,单纯的‘美’是很少见的,它往往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