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器研究》(Journal of Lithic Studies)正式创刊(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最近,一份全新的国际学术期刊——《石器研究》(Journal of Lithic Studies)正式创刊并发布了创刊新闻。《石器研究》是经国际同行评议、公开发行的考古类学术期刊,聚焦于石制品制作与使用及所用原料的来源与特性研究,刊载的内容将涵盖世界各个地区和时段的考古材料及相关问题。每年出版两期,分别于3月和9月出版,首期将于2014年3月发行。

该期刊将刊登研究论文、简报、研究方法介绍、社论、综述文章、访谈、书评与事件评述等。该刊将力求在保持学术性和专业性的同时,具有通俗性、趣味性和可读性。作为电子出版物,作者们将得以享用除传统的纸质出版形式之外各种现代传媒手段提供的便利,而读者也将从中获益,可以十分便捷、免费地下载发表的有关内容。目前该期刊只用英文出版,未来将根据需求出版其它语言的版本。

该期刊的创立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酝酿过程。它由任职于罗马尼亚Babeş-Bolyai 大学地质系的Otis Crandell教授发起,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史前考古学家、石器研究专家参与讨论与策划,包括中国学者高星和陈星灿。其中的一些学者担任期刊的编委,Otis Crandell教授担任主编。

《石器研究》隶属爱丁堡大学期刊集团并由爱丁堡大学历史、古典文学与考古学院在线发表,所登载的所有文章将在英国相关法律条款(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2.5 UK: Scotland License)下获得许可和注册。相信此期刊的创建将为史前考古和石制品研究搭建起有力的交流互动平台,推动相关研究的深化和国际化。

该期刊网站(http://journals.ed.ac.uk/lithicstudies/)已经设立。感兴趣的研究人员和读者可以在网站上登记注册,以获得更多的信息与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