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牛斯山上一头黑熊因长期霸占交配权有可能被阉割或隔离

(神秘的地球报道)西班牙与法国交界的比利牛斯山上,一头名叫皮罗的黑熊因长期霸占交配权,有可能被阉割或隔离。比利牛斯山上共有约30头黑熊,其中有5头是雄性。不过由于“长老”皮罗不许其它雄性交配,导致山上20年来出生的黑熊全是皮罗的后代,其它几头公熊则全无子嗣。

最近,皮罗又添一个“女儿”,同时也是“外孙女”,因是皮罗与其女儿所生。西班牙和法国的动物保护部门担心,长期近亲繁殖会影响种群繁衍,因此于近日在法国开会讨论是否要阉割皮罗。当局亦考虑从其它地区引入新的雄性黑熊。

不过有专家担心,即使失去繁殖能力,皮罗对种群的支配力依然存在,其它公熊还是得不到交配机会。还有专家提议,将皮罗隔离,关进庇护所。这一方案因开销太大,且会伤害皮罗的身心健康,遭到反对。也有学者倡议遵循自然法则。黑熊的性活跃期一般持续到19岁,尽管皮罗步入26岁高龄依然“性致”不减。但随着它继续衰老,可能会自然丧失对雌性的吸引力和支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