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贵州省遵义市“桐梓人”遗址

“桐梓人”牙齿化石

“桐梓人”牙齿化石(图片:神秘的地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新闻网(杨光振):1971年深秋,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九坝镇的岩灰洞,发掘出土了数枚距今20万年的古人类牙齿化石,这一发现填补了人类发展进化史上的关键一环,学术界将这里发现的古人类命名为“桐梓人”。一时间,贵州大山深处的桐梓县也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43年过去,记者近日再次探访“桐梓人”生活遗址,发现这里仍是深山荒洞。

岩灰洞距桐梓县城25公里,位于桐梓县九坝镇白盐井村的一个半山腰上,杂草树木挡过了大半个洞口。正面是一个宽敞大洞,呈喇叭形逐层深入,洞底平整,因无人涉足,洞内还弥漫着淡淡的雾气。

在大洞口左侧,还有一个约一人高的小洞。据了解,真正挖掘发现古人类牙齿化石、动物化石、石器和用火痕迹的地方,正是左侧这个不起眼的小洞。

(桐梓县原政协副主席 黄光荣):如果是作为人类和动物,虎狼之争的话,第一,那个地方要安全,四周是悬崖陡壁,一面临河,下面是白岩井河,又加上一大片山间盆地,有吃的,有水源,足够蓄水是最关键的,大洞是它(们)白天游乐玩耍,活动的场所,你比如说,要烧火烤,(可以在)那个大洞里烧,而且还可以看到更远,视线也很好,那么(在)晚上,或者要(躲)避豺狼虎豹,野兽侵袭的话,小洞就是一个最安全的地方。那个洞穴就可以达到这个作用。所以,它的整个环境,是很(适合)古人类居住的最好环境。

桐梓县原政协副主席黄光荣从1971年发现人牙化石起,就一直未中断对岩灰洞古人类遗址的考古研究。他告诉记者,岩灰洞发现的古人类牙齿化石,经过科学分析和测定,被确认为旧石器中期的猿人化石,距今有20万年以上。

在此之前,人们已经通过考古发现了170万年前的元谋人,70万年前的蓝田人,60万年前的北京人,50万年前的马坎人,40万年前的长阳人,30万年前的丁村人,10万年前的观音洞人以及4万年前的柳江人。唯独没有发现距今20万年时期古人类的生活遗迹,这一发现刚好完整了这个人类进化史上的时间链条。

(桐梓县原政协副主席 黄光荣):它也反映了,就是我们中国华南地区,也是人类发源的源地之一,因为在华北地区,以北京人为代表,蓝田猿人也是属于华北地区,那么华南和华北都交织得有(古人类生活遗址),证明中国不光是华南地区,和华北地区,都是古人类发源地,解决了当时在学术上的一个重大问题。

按理说,“桐梓人”的重大学术价值会让这个发现地得到更多的关注,但是,记者在现场却没有这样的感受。

(桐梓县原政协副主席 黄光荣):造成的原因,第一就是我们国家这方面的研究力量还是薄弱,历史原因啊,很多原因造成研究力量薄弱,另外,从学术上(讲)的话,它(研究)还是有(一定的)保守性,不能把它敞开、放开,让更多的(人)接着研究,所以,你看原来我们国家啊,上万件的这些(发现)物品,摆放在北京中国古人类古生物研究所,很遗憾啊!

同时,记者也从桐梓县委宣传部了解到,目前,县、镇政府正在进行招商引资,计划对岩灰洞作保护性的开发,打造一个供人们了解20万年前古人类生产生活场景的文化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