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过地球的2014 RC“斗牛犬”小行星碎片袭击尼加拉瓜

陨石袭击尼加拉瓜首都 撞出大坑

陨石袭击尼加拉瓜首都 撞出大坑(神秘的地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位于中美洲的尼加拉瓜首度马拿瓜(Managua),日前深夜突然发出「碰」一声巨响,由于当地政局不稳,居民一开始还以为是炸弹爆炸,前去查看后才发现,爆炸的是疑是一颗「陨石」,且地点就在市内国际几场旁。

虽然马拿瓜的总人口数高达120万,但6日这场爆炸却没有造成任何伤亡。根据外媒报导,这颗将树林炸出一个宽12公尺、深5公尺大洞的陨石坑,可能是行经地球的小行星「2014RC」碎片所造成,冲击力道遍布整个首都圈。

由于事发当天天象正常,也没有民众发现「异常亮光」,坑洞内亦不见陨石的踪迹,目前尼加拉瓜政府已向美国地质调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寻求支援,希望能获得更多有力的证据。

相关报道:掠过地球的2014 RC“斗牛犬”小行星碎片袭击尼加拉瓜

掠过地球的2014 RC“斗牛犬”小行星碎片袭击尼加拉瓜

掠过地球的2014 RC“斗牛犬”小行星碎片袭击尼加拉瓜(神秘的地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上周,一颗名为2014 RC“斗牛犬”的小行星从地球附近飞掠而过,全球的天文学家都对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因为该小行星的轨道高度只有4万公里,比地球同步轨道略高一些,相当于从地球边上擦过,这给了科学家近距离观测小行星的机会,同时科学家也担心如果这是一颗危险级近地天体,我们该怎么办。就在科学家认为这是一次有惊无险的小行星飞掠事件后,尼加拉瓜发现了小行星碎片撞击坑,这说明2014 RC“斗牛犬”小行星的碎片击中了地球。

从图中可以看出,2014 RC小行星的碎片击中了地面,并形成直径大约12米的撞击坑,产生了一定强大的爆炸,根据尼加拉瓜当地的居民回忆,在周六晚上撞击坑方向传来神秘的爆炸声,第二天人们就发现了这个12米的大坑,初步分析认为其由小型陨石撞击产生的。科学家通过分析2014 RC小行星的飞掠轨迹后认为小行星通过尼加拉瓜的时间与神秘爆炸声产生的时间吻合,但地震研究所的科学家目前仍然在确定其是否来自2014 RC小行星。

根据美国宇航局的估计,2014 RC小行星的直径大约为20米,相当于一座大房子,这起小行星飞掠地球事件与2013年袭击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陨石雨事件类似,只不过2014 RC小行星并没有对地面构成较大范围的破坏,但其近地点高度只有4万公里,位于新西兰上空。虽然2014 RC小行星没有直接撞击地球,但碎片分裂的碎片可能进入了地球大气层,美国宇航局的最新消息称该小行星已经通过地球,未来没有威胁地球的风险。

目前多位研究小行星的专家前往尼加拉瓜勘察现场,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天文学专家丹·布朗博士认为在小行星飞掠的那个晚上,尼加拉瓜可能受到了袭击,虽然本次事件没有引发严重的后果,但是这证明了我们真的无法监控所有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的小型天体。

相关报道:尼加拉瓜首都遭陨石冲击 现直径12米大坑

调查人员正在陨石冲击现场勘查

尼加拉瓜官方已经封锁事发现场

据初步推断,本次事件系一颗飞越地球上空的小行星上掉下一块陨石,砸在马那瓜国际机场附近,造成了这次冲击。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社: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居民当地时间6日将近午夜时分听闻神秘的爆炸声,随即感觉到地面震动。不少人以为火山爆发或地震,紧急从家中撤离到街头。

尼加拉瓜当局7日说,经过初步调查,他们推断一颗飞越地球上空的小行星上掉下一块陨石,砸在马那瓜国际机场附近,造成了这次冲击。

目击:听到巨响,闻到烧焦气味

6日23时5分左右,马那瓜居民听闻爆炸声并感觉地面震动,至少数百人当即逃离房屋,在街头露宿至天明。

马那瓜国际机场附近居民告诉当地媒体,他们听到一声巨响,以为发生爆炸。接着,他们看到沙子、尘土和液体被喷到空中,同时闻到东西烧焦的气味。

地震监测部门随后说,确实测到了地震信号。尼加拉瓜有20多座火山,当地居民对火山喷发伴随的地震并不陌生。6日深夜的神秘爆炸和“地震”后,马那瓜国际机场附近一片树林中出现一个大坑。多名政府官员和研究人员7日前往查看,注意到这个锥形坑直径12米,深5米,符合遭陨石撞击而成的特征。

分析:系小行星“2014RC”一碎片

马那瓜有120万人口,在此次事件中尚无人员伤亡的报道,而马那瓜国际机场也没有航班受到干扰。马那瓜全城都有明显震感。

研究人员认为,这块陨石是小行星“2014RC”的一块碎片,飞越地球上空时坠落于此。

天文学家先前推测,小行星“2014RC”直径大约20米,相当于一栋房子的大小,将于格林尼治时间7日18时18分飞越新西兰上空。届时,这颗小行星处于最靠近地球的位置,距离地球大约4万千米,相当于地球与月亮之间距离的十分之一。

进展:暂不清楚陨石去向,继续调查

尼加拉瓜地震研究院研究员斯特劳斯介绍,地震监测装置探测到两轮波动,“第一轮是陨石撞击地面形成的小型地震波,第二轮则是声音带来的冲击,势道更强劲”。

按照尼加拉瓜政府官员威廉·马丁内斯的说法,眼下尚无法断定陨石已经完全焚毁,还是被冲击深埋入地底。

斯特劳斯说,他推测这块陨石以50度倾斜角度砸中地面。由于不清楚陨石去向,他们目前还无法分析查明陨石成分。

尼加拉瓜政府发言人罗萨丽奥·穆里略说,尼加拉瓜当局将与美国地质部门保持联系,联手进一步调查“这起不可思议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