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家认为《侏罗纪公园》最新续集《侏罗纪世界》中的恐龙形象落伍

科学家说,最新一集《侏罗纪公园》系列电影中的恐龙没有随着时代换上新样貌,和第一集(如图)没两样。 Photograph by Murray Close, Getty Images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Linda Qiu, Dan Vergano 编译:向淑容):许多人都爱看恐龙电影,不过古生物学者对於《侏罗纪世界》倒是有几点牢骚。本片為一系列恐龙电影的最新作品,而科学可信度曾经是这个系列的一大卖点。

《侏罗纪世界》(Jurassic World)是1990年代相当热门的《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系列电影的最新续集,电影预告於本週发布(中文版),在YouTube上的观看次数才 一天就冲破了千万大关。这部电影和第一集一样,故事发生在一座岛上的野生动物园;许多游客来到这裡观赏利用远古DNA复製出来的、活生生的恐龙——结果其中一隻混种恐龙抓狂了。虽然预告片在全球影迷间掀起一阵热潮,研究恐龙的科学家对好莱坞展现他们研究对象的手法却颇不以為然。

「对啦,我们都知道这只是部电影罢了,」美国马里兰大学古生物学者Thomas R. Holtz, Jr.说。「可是《侏罗纪公园》有一个优秀的地方在於片中对科学的应用是《失落之地》(Land of the Lost)或《哥吉拉》(Godzilla)无法相提并论的。」专家在预告片中找出了一些缺失,从过时的恐龙到《科学怪人》(Frankenstein)已经用过的「疯狂科学家」这种老哏都有。

落伍的恐龙

「前几集的电影将1980年代的恐龙研究成果呈现在1990年代的观眾眼前,」Holtz表示。「而最新一集则像是把1980年代的成果呈现给2010年代的观眾。」

《侏罗纪公园》推出至今的二十多年间,古生物学界已经有了不少关於恐龙的新发现。首先是科学家得知大多数的恐龙身上都长有各种班纹、形状和大小的羽毛,从独立的毛丛、装饰性的羽枝到覆满全身的羽衣都有可能。然而电影预告中的恐龙,身体看起来不是像葡萄一样平坦光滑,就是如鱷鱼一般长满了鳞片。此外,片中的伶盗龙(属於驰龙科)体型太大了,另一隻巨大的沧龙也是;这隻海生爬行动物从海中跃出来吃下大餐时,看起来就跟一架747飞机一样大。伶盗龙前肢的摆放姿势似乎也出於过时的推论,而且科学家在大约十年前就已经证实了影片中沧龙身上的颈盾实际上并不存在。

「我很失望,许多其他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也很失望,电影的製作团队刻意选择呈现出『过时的』恐龙形象,让牠们和第一集电影中的恐龙相仿,」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动物学者Darren Naish说。「这麼做很懒惰,而且让人觉得他们只想沿用他们自己觉得最保险的作法。无聊死了。」

科学怪人再现

《侏罗纪公园》的创作者,作家麦克.克莱顿(Michael Crichton)靠著将《科学怪人》中无情科学家让自己创造出来的怪物大闹世界这样的情节重新包装而闯出了一番事业,他的这类惊悚作品包括关於奈米粒子的《奈米猎杀》(Prey)、关於流行病的《天外病菌》(The Andromeda Strain)等小说和有牛仔机器人大开杀戒的电影《钻石宫》(Westworld)等等。《侏罗纪世界》回到第一集的基调,以基因研究所引发的危险為主轴。第一集中,科学家利用古代DNA复製出活体恐龙,而新片中则是有一隻透过基因改造强化过的超级恐龙在主题公园中失控发狂。「这是种老掉牙的手法,用来比喻科学家极度缺乏自制力和基本判断能力,所以需要别人来阻止他们毁灭世界,」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古生物学者Michael Habib说。

可取之处

就好的方面而言,Holz说预告中有几个地方相当精确。沧龙的口中有「顎骨齿」(在牠吃鯊鱼的时候可以看见),现代的恐龙文献多数都尚未记载这一点。「从这裡看得出来他们非常注意细节,」Holz表示。「是说他们拿来喂牠的是一种濒临灭绝的鯊鱼,这不太妥当。我想他们大概觉得反正鯊鱼也可以复製吧。」

1993年上映的《侏罗纪公园》因為重新激起世人对恐龙的兴趣、让古生物学课程大受欢迎而受到各界的讚誉。英国伦敦大学的古生物学者John Hutchinson说,电影「给了科学家机会来讨论片中描述的精确程度,以及影片裡所用的科学实际上有什麼含意。」本文所访问的科学家几乎全部都说自己儘管行程排得满满的,明年6月电影上映时也还是会去观赏。「我喜欢有趣的电影,」Holtz说,「但是有趣、有内容、又很精确的话就更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