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液的芋螺可能使用胰岛素捕获猎物鱼群

有毒液的芋螺可能使用胰岛素捕获猎物鱼群(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某些捕食性的芋螺可能使用它们的毒液中含有的胰岛素降低游动的鱼群的血糖,通过操纵代谢减慢猎物的速度并将其捕获。某些狩猎鱼类的芋螺被认为使用了一种复杂的策略让小鱼鱼群陷入圈套,偷偷接近鱼,然后向水中释放强力毒液,这种毒液的名字是“涅磐阴谋”(nirvana cabal)让人难以忘记;随着这种毒液减缓鱼的运动并迷惑它们,这种螺用一个膨胀的假嘴吞没他们的猎物。

尽管芋螺毒液主要是由神经毒素组成,Helena Safavi-Hemami及其同事在地纹芋螺(Conus geographus)的毒液腺中识别出了大量的特化型的胰岛素,称为Con-Ins G1,它在化学上类似于鱼胰岛素,但是带有螺神经毒素的生物化学标志。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合成型的这种螺胰岛素不仅降低了实验导致高血糖的成年斑马鱼的血葡萄糖水平,当这种胰岛素注入一个水柱之后,它还减少了幼鱼的运动。研究人员提出,Con-Ins G1和它的变种可能形成了这种“涅磐阴谋”毒液的一部分,让捕食性的芋螺通过使整个游动的鱼群由于低血糖而减速从而捕获猎物。

研究人员说,其他的有毒液的捕食者,诸如毒蜥,已知能够采用针对猎物葡萄糖代谢的机制,但是这项研究发现了胰岛素在捕获猎物方面的一种此前未被报道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