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最早的树栖型和第一例具有地穴型特化生活方式的原始哺乳动物化石

复原图:中美科学家在内蒙古和河北分别发现已知最早的攀援树栖型和第一例具有地穴型特化生活方式的原始哺乳动物化石(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吴晶晶):记者从北京自然博物馆获悉,中美科学家在内蒙古和河北分别发现了目前已知最早的攀援树栖型哺乳动物化石和第一例可以证实的具有地穴型特化生活方式的原始哺乳动物化石。这两件化石的发现对早期哺乳动物演化研究有重大意义。

由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论文近日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科学》杂志上。

据介绍,这两件化石分别于2011年发现于内蒙古宁城的中侏罗系道虎沟化石产地和2012年发现于河北省青龙县的晚侏罗系干沟化石产地,现收藏在北京自然博物馆。两件化石分别被命名为攀援灵巧柱齿兽和短指挖掘柱齿兽。两件化石都属于柱齿兽类,是哺乳动物的基干支系之一,也是哺乳动物中比较原始的支系形态。柱齿兽类的化石骨骼保存并不多见,这两件化石保存很好,各自有其特化的牙齿骨骼特征,很大程度上扩展了已知的柱齿兽类的生态多样性和演化适应范围。

科学家介绍,攀援灵巧柱齿兽是已知最早的也是最原始的攀援树栖型哺乳动物,其手脚都有弧形侧扁的角质爪和爪骨节,前肢的肘关节、腰椎、尾椎骨等有便于攀援功能的特征。同时其门齿形态有吸食植物汁液的专有特征,也是目前发现哺乳动物演化中最早出现的。

短指挖掘柱齿兽是第一例可以证实的具有地穴型特化生活方式的原始哺乳动物,牙齿和下颌形态的特征显示其是食虫性的哺乳动物。它的所有的前肢骨、手掌指骨和远端指节的特点都有很好的挖掘功能特征,其头骨的结构和肢骨的长短比例具有典型的地穴生活动物的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