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太阳表面粗糙不是一个完美球体

通过对2002年发射的太空望远镜所获得数据的分析,美国航天科研人员近日发现,太阳的赤道半径比两极半径略大,太阳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圆球状体,而是有点扁。相关分析结果已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科学快讯》杂志上。

2002年发射的太空望远镜本来是用来研究太阳耀斑的,并没有测量太阳圆度的任务,但其快速自转和高速数据采集能力使得科学家无意中跟踪到了太阳的形状数据,其高能太阳光谱摄像仪能够通过很窄的狭缝观察到太阳圆盘,并且能够非常灵敏地测到太阳两极半径和赤道半径之间的细微差异。

科学家发现,太阳表面比较粗糙,网状排列着发光的隆起,形状有点像瓜皮,科学家因此暂时将太阳表面的褶皱称作“瓜皮纹”。当太阳处于活跃期时,这些隆起就会出现在赤道四周,使得赤道更加光亮,同时也使得这个“太阳的腰部”更显肥胖。通过对2004年采集到的数据分析,隆起使得太阳赤道半径增加了10.77毫弧,大约相当于从一里之外看一根头发的宽度。看起来褶皱似乎很小,但是太阳球形体的微小偏差可能会影响其对水星的万有引力,并影响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检测结果。

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小褶皱预示着太阳内可能潜藏着没有被发现的活动,比如在太阳形成初期太阳内核能够快速旋转,从而核心相对外层就有点倾斜,这样就导致了表面隆起。科学家也推测隆起造成的太阳扁度可能与太阳内部的强磁场关系密切。

来源:科技日报(记者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