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可以用头冠发出旋律般的声音与其它动物交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17日报道,最新研究发现,恐龙可以用头顶上巨大的骨质头冠发出旋律般的声音,以完成与其它动物之间的交流。

科学家重新构建了四种不同鸭嘴恐龙的大脑结构和鼻音腔系统,然后运行电脑模型看发出怎样的声音。他们还使用了CT扫描技术,以便深入窥测恐龙大脑的内部结构。

电脑模型显示,恐龙头顶上的巨型头冠包含了蜿蜒曲折的鼻音结构,可以用来发出可怕而低沉的吼叫声。这种声音用来吸引异性或对侵犯它领域的其他肉食动物发出警告。扫描结果则提供了进一步证据,表明恐龙有非常精致的内耳系统可以听到频率极低的私语声。

任教于多伦多大学的加拿大古生物学家大卫·埃文斯博士说:“大脑形状可以让我们了解到恐龙日常生活中哪些官能至关重要,同时对其头冠的功能有所洞察。”来自美国俄亥俄大学的劳伦斯·韦蒂玛教授则表示:“当看到大脑核心的部位有如此高的感知能力时,我们很震惊。我们原以为这些拥有头冠的鸭嘴恐龙只用声音和动作来表达内心活动,现在我们知道它们的大脑和听觉也在起作用。” 韦蒂玛教授是研究小组的另一名成员。

此前有关食草恐龙头冠功能的理论包括加强嗅觉、调节温度和产生共鸣。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