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调查珍贵四足蛇化石Tetrapodophis amplectus是否被非法运出该国(神秘的地球配图)

Tetrapodophis amplectus复原图

Tetrapodophis amplectus复原图(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唐凤):日前,一个奇特四足蛇化石轰动科学界,而现在,这块化石深陷法律纠纷。巴西当局目前开展一项调查,以判断该化石是否被非法运出该国,如果这种情况属实,那化石应被归还。

对于一些古生物学家而言,该调查重演了一个长期存在的讨论:研究人员和科学媒体有责任维护样本的合法性。他们应拒绝出版非法化石研究,或通知化石原产国官方。但也有人表示,这种谨慎的方法会让重要化石在私人收藏处暗无天日。

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古生物学家David Martill于2012年在德国索尔恩霍芬博物馆的私人收藏展上偶然发现了这一化石(Tetrapodophis amplectus)。这块化石可能是在1942年在巴西被非法出售或出口的。“我们将正式申请巴西联邦警察展开调查,以便确定该化石是如何离开巴西的。”巴西国家矿产生产部化石部门负责人Felipe Chaves说。而前述博物馆拒绝对此发表意见。

“就个人而言,我希望看到化石回到巴西,但它不是我的化石。不过现在也没有证据显示这里存在违法情况。”该研究合作者、巴斯大学古生物学家Nicholas Longrich说。

而Chaves在论文发表后才知道这块化石的存在。他指出,科学家在发现了其可能的出处后应当通知巴西官方。但Martill认为没有必要,“全世界有成百上千的巴西化石,如果科学家都需要弄清它们的合法性则太分散精力。”他说,“我每年研究全世界数千块化石,我不打算写信给所有相关国家检查每块化石。”

7月,Martill、Longrich及同事在《科学》杂志描述了迄今发现的首个四足蛇化石。他们表示,尽管有4条腿,但Tetrapodophis amplectus拥有明确将其标记为蛇类的其他特征。Tetrapodophis缺乏对海洋生活的适应性,但头骨和身体比例同对穴居生活的适应相一致。这一发现确切表明蛇类源自南半球,并且强烈支持了陆地起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