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烧光全世界所有可开采的化石燃料 南极冰原融化的情况将震撼你我

今日南极助长海平面上升的比例仅占一小部分。如果化石燃料产生的排放量仍未受约束,局面有可能转变。 Photograph by Ashley Cooper, Corbis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hristina Nune 编译:苏睿哲):一项新研究预测,如果烧光全世界所有可开采的化石燃料,南极冰原融化的情况将震撼你我。

纽约市会遭海洋吞没,东京和上海也同样会消失。

倘若全球执着于化石燃料,烧掉所有可开采的资源也在所不惜,那么海平面会以惊人之势上升50公尺或更多。一项在9月11日发表于《科学前缘》的研究断定,原因就出在这些化石燃料的排放量造成暖化,会使南极冰被全数融化。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论文首创以长远的观点研究石油、煤炭和天然气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何影响整个冰原。

「如果我们继续往天空排放二氧化碳废气,终有一天,十多亿人生活的陆地将没入海中,」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肯恩‧卡尔迪拉说。他是史丹佛大学卡内基科学研究院的资深科学家。

事情有其光明的一面,那就是全数融化约需1万年的时间。然而,从德国、加州和英国科学家在这份论文中绘制的模型来看,海洋会以每年上升超过2.5公分的速度,在这1000年至少升高30.5公尺——前景惨不忍睹,因为目前相对轻微的海平面上升,就已经让许多沿岸地区出现陆地消失和泛滥成灾的情况。

「说穿了,如果烧掉所有化石燃料,就会让冰被全部融化。」波茨坦大学科学家蕾卡黛‧温克尔曼说。

这项研究突显了国际性目标的重要:将全球暖化控制在只能比工业化前的水准多摄氏2度;然而这样的目标在部分科学家看来已不切实际。新出炉的论文提到,如能达到目标,南极消融的情况便得以控制,也可将连带造成的海平面上升限制在二公尺。

换句话说,要是超过这个门槛,就会加速整个冰被的瓦解。研究人员表示,冰原融化对于抬升海平面所发挥的潜力,「远超过因他处消融而挹注的所有可能的水量」,包括格陵兰冰原。

政府间气候变迁委员会指出,为了避免暖化超过2度这个指标,人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总计不得超过1兆吨。然而,目前累计的排放量已超过数据的一半,而燃烧所有可开采的化石燃料又会释放出10倍于这个限制的排放量。

「说穿了,就是烧掉所有化石燃料,就会让冰被全部融化,」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共同作者蕾卡黛‧温克尔曼说。较高的温度会造成冰融又不稳定的失控循环,她说:「这样的进程一旦发动,以人的时间尺度而言,是不可能加以阻挡的。」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南极对于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小于10%。倘若排放量控制得当,预估降雪量增加就能补偿冰的流失。否则的话,这个地区就会变成推动海平面急遽攀升的力量。

最近,另一项研究发现,正在融化的南极西部冰原到了本世纪末,有可能使海平面冲高近20公分。丹‧马汀是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科学家,同时也是这个研究的共同作者,他说起整个冰原在高排放量情况下会化为乌有的观点时表示,「我不认为,对于好好想过这些事情的人来说,这有什么好大惊小怪。」

不过他说,「思考我们的下场是有好处的,而我们会如何走到那一步也同样重要。」他指出,研究人员仍在努力找出气候变迁究竟如何影响冰被动态的详细情形。

温克尔曼也承认,未来的局势错综复杂。她说,南极冰原西部发生的融化现象或许已不可抵挡,但是整个冰被未来如何反应、何时有所反应则说不准,因为影响会随着区域不同而有差异。

无论如何,她指出我们面临的是史无前例的海平面上升。

「我们的研究显示,一定得好好想一想几十年以后的情景,或什至是下个世纪,」温克尔曼说,「因为接下来1万年,地球的样貌会在我们手中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