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食鱼类和甲壳类的须鲸的肠道菌群和陆地上食草动物较为相似

捕食鱼类和甲壳类的须鲸的肠道菌群和陆地上食草动物较为相似(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科技日报(张梦然):美国科学家最新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捕食鱼类和甲壳类的须鲸的肠道菌群和陆地上食草动物较为相似。这项发现支持了一个观点,即饮食和演化历史都有助于塑造哺乳动物肠道中的菌群。

饮食是决定哺乳动物肠道菌群构成的主要因素,但是,有些动物肠道菌群的整体构成会和它们的近亲相似。譬如食用竹子的大熊猫,就会和它们的近亲——熊相似,即便它们的饮食是完全不同的。此次,美国哈佛大学詹·桑德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纳贝尔·贝克曼和他们的研究团队,想探究须鲸是否也有类似的情况。须鲸是一种大型海洋肉食动物,最小的体长也大于6米,从它们和牛、河马相近的陆地食植祖先演化而来,消化道中具有盲肠。

研究人员发表在近日英国《自然-通讯》期刊上的报告称,他们分析了来自3个不同种的12头须鲸粪便样本中的微生物基因。然后将这一信息和从其他有不同饮食的海洋或陆地哺乳动物获得的类似信息进行比对。他们发现,须鲸的整体微生物组成和功能范围和它们的陆地食草亲戚相似,但是特定微生物代谢通路更类似于陆地食肉动物。

这项研究有助于理清饮食和演化决定肠道菌群组成的复杂相互作用。论文作者指出,对于须鲸,演化关系和肠道菌群组成的相关性,可能表明其胃肠道结构引起了身体结构限制,鲸和它们的陆地亲属们都有多节前肠作为发酵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