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古老茄科植物化石 阿根廷出土的墨西哥酸浆化石距今5200万年

发现最古老茄科植物化石,阿根廷出土的墨西哥酸浆化石距今5200万年(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Image: Peter Wilf / Penn State.Image: Ignacio Escapa / Museo Paleontológico Egidio Feruglio.Image: Peter Wilf / Penn State)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西媒称,在阿根廷出土的最古老的墨西哥酸浆化石距今已有约5200万年的历史,专家们由此重新思考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茄科植物的演进史。

据埃菲社1月5日报道,除了墨西哥酸浆,人们常吃的番茄、土豆和辣椒都属于茄科。此项研究的作者之一、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彼得·维尔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说明茄科植物的历史显然比此前认为的更悠久,相关研究报告已于近日在英国《科学》周刊上发表。

报道称,实际上,过去一直认为,化石所属的酸浆属在茄科的进化树上位于比较靠后的位置,大约有1000万年的历史。

维尔夫还说,整个茄科的历史大约有3000万年。然而,根据最新出土的化石,其历史将被大大延长,至少曾与灭绝前的恐龙共同生存在地球上。

报道称,目前有超过2400种茄科植物,无论是从科学角度还是从经济文化角度出发,茄科在植物界都可谓占有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茄科不但包括番茄和土豆这些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食物,还包括很多能够入药的植物。此前从未出土茄科植物的果、花或叶的化石,因此缺乏了解茄科植物是在何地、如何演化发展的基本实物证据。

此前出土的都是种子的化石,因此只能确定这些化石属于茄科植物,但无法明确到底是哪种茄科植物。用维尔夫的话说,这就好比找到了动物的皮毛,但却无法确定到底是驼鹿的还是美洲豹的。
然而,在阿根廷出土的化石可以确定属于茄科酸浆属。与其他样本不同,这些新出土的化石的保存状态出人意料地完好,在变成化石的过程中保留了很多细节,例如花萼和果实。因此完全可以由此判定这些化石属于墨西哥酸浆。

维尔夫认为,发现化石的地点与化石的年龄一样重要。这些样本是首次在南半球发现的茄科植物的果和花化石。他指出,很长时间以来科学界一直认为茄科植物是在南半球演化发展的,如今这些化石为这一观点提供了实物证据。

报道称,化石出土的地点位于阿根廷的丘布特省,当地以出土珍贵的植物、昆虫、蟾蜍和鱼类化石而著称。即便是在出土了6000件植物化石的当地,墨西哥酸浆化石的出土也实属少见。维尔夫表示:“这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墨西哥酸浆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