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发现气候转变逼使大灰熊停食三文鱼变成素食者

灰熊本来主要捕食三文鱼。

接骨木果实渐趋早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有科学家发现,气候转变逼使大灰熊停食三文鱼,变成素食者。原因是果实较以往早熟,尤其于夏季盛产的接骨木果实,更是于阿拉斯加的科迪亚克岛山头广泛生长,因此岛上的大灰熊逐渐由进食三文鱼,改为进食接骨木果实。

针对这个现象,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生物学家德西(William Deacy)曾展开研究,指出这是扰乱大灰熊的生态,又形容:“这种现象就好像你必须于早午餐之间,尽享三文鱼及果实,因为直到晚餐前,你将再无食物。”

研究又发现,2014年炎夏之时,往常会捕食溪流里75%三文鱼的大灰熊再没有出现。相反地,它们将目标转移至山上的果实,因为果实含有较少的蛋白质,只需消耗较少的能量来分解,从而使它们更快增磅。

德西警告,全球暖化除了影响大灰熊的异常行为,更会破坏整个生态系统。研究人员称:“灰熊群从食三文鱼改为食接骨木果实,破坏了陆地生态系统的自然施肥情况,亦提高了三文鱼的整体死亡率。”

平均来说,红色接骨木植物的成熟时间大约每10年便会提早2.5日。如果按照这种早熟模式延续下去,接骨木将在2070年前与三文鱼的成熟期重叠。这项研究已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

相关报道:阿拉斯加棕熊改「吃素」专家:莓果太早熟它们只好做抉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气候变迁没有停止,感觉到炎热的月份增多,就连美国阿拉斯加州的棕熊也都用饮食提出「抗义」。生物学家发现,科迪亚克岛(Kodiak Island)棕熊的饮食竟然因为莓果的盛产期改变,现在被逼得只能在「鲑鱼与果实」之间做抉择。

俄勒冈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生物学家狄西(William Deacy)在研究中发现,暖化的气候促使莓果更早熟,科迪亚克岛上的棕熊的猎食期程原本应该为「夏初吃鲑鱼、夏末吃莓果」,但今年这时候的棕熊却没在溪水边捕猎红鲑鱼,而是选择在山丘里摘莓果改吃素。

自2014年来的研究观察,棕熊原本会捕食溪水中25~75%的鲑鱼,但狄西针对新研究结果形容:这就像餐厅同时出了两道菜,而你在同一时段只能选择吃一道,因为食量有限,所以动物们开始选择让自己好消化又好取得的食材。

生物学家对此警告,别以为棕熊改变进食习惯没什么大不了,因为动物们会因这些不寻常的习惯改变生态机制,剩余过多的鲑鱼会逐渐改变原本溪流中的生态系统,太少的莓果量也会让其他动物吃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