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猴面包树在马达加斯加岛上进化,最终传播到非洲和澳大利亚

日落时马达加斯加的猴面包树。(图片来源:uux.cn/Getty Images/Mint Images RF)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Richard Pallardy):对其复杂进化史的新研究显示,这种标志性的“倒置”猴面包树首次出现在马达加斯加岛上。然而,目前还不清楚它是如何从马达加斯加跳到澳大利亚的。

这种雄伟的猴面包树可以长到82英尺(25米)的高度,可以活到数千年。它经常被称为“生命之树”,这要归功于它惊人的储存水、提供食物甚至用叶子吃药的能力。

然而,猴面包树的起源一直是个谜,部分原因是它在多个地区被发现。一种叫Adansonia digita,在大约32个非洲国家发现,另一种叫A.gregorii,在澳大利亚西北部发现。其他六种为马达加斯加特有种。

为了解开这种植物模糊的进化史,研究人员分析了所有八种阿丹松属物种的基因组,然后利用它们目前的分布数据以及过去的气候和地质条件,重现了它们的出现和传播。

目前还不知道猴面包树是如何从马达加斯加跳到澳大利亚的。(图片来源:uux.cn/Shutterstock/Dudarev Mikhail)

该团队在周三(5月15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新研究中报告称,八种现存猴面包树的祖先可能起源于大约4110万年前的马达加斯加岛,而第一种猴面包树出现在2100万年前。2060万年至1260万年前,子物种发生了多样化,部分原因是网状进化中的杂交现象。山脉抬升和火山活动也可能促进了它们分离成不同的物种,这为它们自己的气候和土壤创造了新的独特的栖息地。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树木是如何到达非洲大陆和澳大利亚的。过去,有人提出猴面包树果实可能是由洋流携带的,在澳大利亚,甚至是由人类运输的。

澳大利亚海滩上的一棵猴面包树。这些树可以长82英尺(25米)高。(图片来源:uux.cn/Shutterstock/David PETIT)

猴面包树也被称为“倒置树”,因为它们的树冠稀疏,与其他树木的根系结构相似。猴面包树现在受到干旱和人类干扰的威胁,其中三个物种现在被列为濒危或极度濒危物种。

根据这篇论文,其中两种濒危物种,A.suarezensis和A.grandieri,是高度近交的,这给它们的生存带来了进一步的复杂性。在过去的100万年里,火山活动和海平面上升可能减少了它们首选栖息地的可用性。论文指出,目前的一些物种也存在冲突。例如,A.za和A.madagascarensis可以在更广泛的栖息地繁衍生息,并与有更具体需求的濒危物种争夺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