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象鼻岭下沉睡的古象群

中美科学家联合对古象骨化石群进行考古挖掘

前言

这是一片美丽的大地,这里不只一次发生过可怕的灾难!

除了小山头东边一片硬地外,这里到处都是沼泽。远远看过去,在一片薄雾下掩映着绵延的大山,一片绿色一直延伸到那里。谁也说不清这片湿热的广袤土地的首领是谁,但不管是谁,象群的地位总是难以撼动的,它们悠闲地漫步在植被丰厚的大地上。

鹿、马、猪,还有长着獠牙的食肉动物,沼泽里的乌龟、鱼儿、蜥蜴……这是另外一套完整的食物链,从实质上说,这里没有强者,它们或通过强壮的体魄,或通过超强的繁殖能力,或通过机敏灵活的身体获得生存权。但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强大的生物正在不断进化自己的每一个器官,酝酿着统治世界。

这是个雨季,象妈妈站在大树下躲避大雨,小象站在妈妈肚子下寻求庇护。脚下的沼泽里,乌龟爬上岸呼吸着新鲜空气,远处一群猪正在午餐,这一切对于刚刚出生的小象来说都是新鲜的,它似懂非懂地听象群议论着那个可怕的强大生物。但总体来说它们是自信的,因为之前它们已经经历过无数的磨难,而它们最终生存了下来。它们不相信那些长得像猴子一样的瘦小生物能统治世界。

正在大家闲聊时,突然一阵激烈的震动,整个大地开始沸腾起来,野鹿晕头转向地奔跑,乌龟将头伸出龟壳四处张望,野猪在草丛中窜来窜去,鱼儿腾空跃出水面……不停摇晃的大树使象妈妈有些慌乱,它随着整个象群一起向着东边的沼泽移动,突然脚下的大地变软了,象群庞大的身躯随着松软的沼泽陷进去了,懵懂的小象也未能从这次灾难中幸免。

哈哈哈!故事的细节肯定无法证实。这不是非洲的大草原上,我说的是300万到700万年前的昭通。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自然科学家江尼娜对昭通古象群进行发掘研究后认为,昭通坝子在300万到700万年前是热带气候,这里有沼泽、湖泊,丰富的植物资源养育了大批的史前动物。

如今这片土地早已经属于象群曾议论过的那个强大生物——人类,他们在象群陷落的土地上建起了房屋、砖厂,挖掘了褐煤坑,庞大机械发出巨大声响代替了象群的吼叫。人类还把这片土地分割后起了名字。象群陷落的地方现在叫水塘坝,它旁边小山下有一个村子叫毛家树林,巧合的是有人把这座小山叫象鼻岭。人类在数百万年之后发现古象的坟墓,并对其进行挖掘、使用、研究……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人类研究部主任吉学平说,那是人类起源的关键时期,而亚洲一直缺乏实物作为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