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只大鼠会成为上瘾大鼠?

据6月25日的《科学》杂志报道说,有关为什么有些人可以控制他们的药品使用,而另外一些人则径直滑向药物成瘾是一个与成瘾预防和治疗等有关的令人困惑的问题。 在一个可能对该问题给出部分答案的研究中,一个法国的研究团队报告说,那些对可卡因成瘾的大鼠的脑子与那些涉猎毒品但却不会成瘾的大鼠相比,其脑子的可塑性较小。

Fernando Kasanetz及其同僚探索了可卡因是如何影响成瘾大鼠和不成瘾大鼠在伏隔核神经元之间的联系强度。 加强和削弱这些联系(被称作长时程增强和长时程抑制)是脑子的一种适应不断变化环境的方法。 研究人员发现,一旦大鼠为了获得注射一针可卡因而学会用其鼻子来拱地板上的一个孔洞时,所有大鼠脑中的长时程抑制都会减小。 这种效应会在大鼠中持续,并在2个月后开始显示出成瘾样的行为。 相反,长时程抑制会重新在那些仍然能够控制其毒品摄取而且没有变得成瘾的大鼠中出现。 研究人员提出,神经元缺乏可塑性使得个体对变化过程及停止使用某种毒品变得较为困难。 有必要做更多的研究来弄清为什么像可卡因这样的毒品只会在某些动物中影响其脑子的可塑性,但如果科学家们能够揭示涉及这一现象的分子间的相互作用的话,他们可能会找到某些治疗滥用毒品的新的标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