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觅食行为新发现

新克里多尼亚乌鸦用工具觅食

会思考的乌鸦

为了追踪生物饮食行为的演化起源,科学家对新克里多尼亚乌鸦的食物进行了同位素标记。来自牛津大学动物系的Christian Rutz博士等人通过在乌鸦身上绑定随身微型摄像机,进而研究了自由放养野生乌鸦的觅食行为。

通过稳定同位素来研究野生动物饮食是基于这样一个前提,即生物是由其摄取的养料成分所组成。因此,一种类型的食物只有对应特别的生物标记物(稳定同位素),才能在猎食者的体内进行追踪。

在乌鸦爱吃的幼虫里,他们饲喂特别的饮食,在饮食里标记一种特异的化学标记物,这种物质能在乌鸦的羽毛和血液中识别,不会对乌鸦造成任何伤害。

Rutz博士解释:“通过对乌鸦身体组织和我们推断的食物来源中的稳定同位素标记物做比较,我们能够估测出幼虫在乌鸦饮食中所占的比例,为乌鸦个体使用工具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证明。”

Rutz博士说:“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发现这些乌鸦能够尝试一些新的食物,而这些食物原本并不适合它们嘴巴,这也才能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觅食机会,并继续维持了它们使用工具的精湛技艺,从而获得了繁衍。”

以前对于生物食物摄取比例的计算一直困扰着学者,现在这种方法解决了很多问题,这对研究动物的生态和演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化石网/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