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南部原住民的宗教仪式导致短鳍花鳉发生进化改变

上图为短鳍花鳉,下图为墨西哥原住民索克人在Cueva del Azufre洞穴中祈雨仪式的场景

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墨西哥南部原住民长达一个世纪的宗教仪式,已经导致一种本地鱼类——短鳍花鳉(Poecilia mexicana)发生小的进化改变。文章发表在《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上。

从前哥伦布时代至今,每年复活节墨西哥原住民索克人就会冒险深入到硫磺构筑的洞穴Cueva del Azufre中,去祈求慷慨的神明赐予他们一个风调雨顺的雨季。作为年度仪式的一部分,他们会用叶子蘸上一种特殊糊糊,撒入洞穴的水中。在他们眼中洞穴鱼类是神赐予他们的宝贵食物,他们会舀取这些被毒死的鱼烹煮而食,直到他们的庄稼大获丰收。

可是最近,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州立大学的演化生态学家M.Tobler博士和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的生物学教授Rosenthal等人却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这些洞穴鱼类不仅成功的基因突变产生了对鱼毒的抗药性,同时还把这一耐受基因遗传给子代,确保它们在没有演化的同胞纷纷死亡的危急关头依旧幸存。

Tobler 自从2004年以来就一直研究这种小型洞穴鱼类短鳍花鳉(Poecilia mexicana ,又名Atlantic molly)以及它在Cueva del Azufre硫磺洞穴有毒环境下不寻常的生存能力。

然而很不凑巧的是,正当他们着手开始研究的时候,迫于政府的政治施压——要保护这一洞穴作为该国一个有益的旅游景点和税收增长地,当地索克人不得不终结这一传统仪式。

Tobler 介绍,这使得“我们只能选择在实验室通过人为模拟宗教仪式完成研究了。”2010年3月,小组从洞穴的两个不同地点收集了一年受一次鱼毒毒害的短鳍花鳉标本,同时也从上游两个远离毒害的不同地点采集了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