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阳原县泥河湾小长梁旧石器遗址景区明春开放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了解到,目前,阳原县泥河湾文化旅游景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小长梁文化旅游景区一期工程预计明年春天对游人开放。

据介绍,一期工程主要包括主题性大门、和谐广场和主题雕塑。和谐广场占地面积50亩。主题雕塑位于泥河湾古湖东部、厚重的泥河湾国际标准地层之上(泥河湾、马圈沟、小长梁等最负盛名的遗址交汇处)。主题雕塑由花岗岩制成,高9.9米,雕塑底座是一个边长48米的正方形,全部由大理石块砌成,台阶为20步。景区门由泥河湾动物群中较有代表性的草原猛犸象、温顺的披毛犀以及象牙和犀牛角组成。

泥河湾是河北省阳原县东部的一个小村庄,位于桑干河上游的阳原盆地.距今约二百万年前,远古的人类就活动在这片土地上。1978年中国考古工作者在泥河湾附近的小长梁东谷坨发现了大量旧石器和哺乳类动物化石.其中包括大量的石核、石片、石器以及制作石器时废弃的石快等。
在我国目前已经发现的25处距今100万年以上的早期人类文化遗存中,泥河湾遗址群就占了21处。如此集中的早期人类遗存在全世界绝无仅有。泥河湾遗址群出土的古人类化石、动物化石、各种石器总计达到数万件。这些远古的文化遗址分布面广、内容丰富,囊括了古人类学、旧石器考古学、古生物学、第四纪地质、古地磁学、古气候学和年代测定等多个学科,几乎记录了人类的起源和演变的全过程,是一个天然博物馆,对探索世界早期人类的发展及其文化的演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泥河湾早期文化遗存的密度之高,年代之久远,不仅在国内绝无仅有,在世界上也极为罕见。特别是2001年马圈沟遗址的发掘,首次发现了距今约200万年前人类进餐的遗迹,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人类起源地。泥河湾向人们昭示:人类不仅从东非的奥杜维峡谷走来,也有可能从中国的泥河湾走来。

小长梁遗址位于阳原县大田洼乡官厅村北500米,1978年,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尤玉柱、汤英俊和李毅等发现并进行发掘。发现石器1000余件,属于小石器传统;山土的动物化石有桑氏鬣狗、三趾马、三门马、披毛犀牛、羚羊等。其地质年代为距今136万年。小长梁遗址对研究我国华北地区旧石器时代文化,探讨小石器系统的起源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小长梁遗址作为我国古人类活动最北端的见证,被镌刻在中华世纪坛的青铜甬道上。

燕赵都市网张家口电(记者张岩 通讯员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