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白鹤

白鹤,学名是Grus leucogeranus,属于鹤形目、鹤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鹤类之一。与其他鹤类相比,白鹤自嘴基、额至头顶以及两颊的裸露的皮肤,都呈现砖红色,并长有稀疏的短毛。白鹤的眼睛虹膜呈土黄色,嘴和脚呈浅肉红色,体长约140厘米左右,除初级飞羽黑色之外,全身雪白,可谓亭亭玉立!为了越冬和繁殖,白鹤每年要在南北之间长距离迁徙,繁殖地则在北方的西伯利亚。飞翔时,露出黑色的翅膀,配上红色的“长统靴”和白色的“羽绒服”,显得超凡脱俗!正因如此,白鹤又被叫做西伯利亚鹤、黑袖鹤。

白鹤是典型的沼泽鸟类,几乎一辈子离不开湿地,觅食、休息都在那里。它们以水生植物的块根、块茎等为主要食物,也吃一些鱼、蛤、昆虫类食品。每年5月下旬、6月上旬开始进入繁殖期。成年白鹤从中国江西鄱阳湖越冬之后,飞回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苔原冻土带沼泽。这里有东部和西部两个繁殖种群:西部种群在靠近鄂比河下游的苔原,东部种群则在西伯利亚北部的雅库特苔原地带,两地相隔很远。这时的成年白鹤会开始求偶、交配,组建家庭。沼泽残存薄冰和积雪,鹤巢简单,铺垫物很少。一对雌雄白鹤一般每窝产两枚卵,亲鸟双方齐心协力、轮流孵化,大约30天之后,雏鸟孵化出来。雏鸟由亲鸟带领,直至第二年的繁殖期。幼鸟体色与成鸟很不相同——头颈黄褐、背部羽斑黄白相间,身上其他部分布满黄褐色羽斑。

每年10月末至翌年3月,白鹤飞到南方越冬。在越冬地,它们以家族为单位集大群生活。在江西鄱阳湖,越冬的白鹤群可达2000只。在越冬地,白头鹤、白枕鹤的家庭往往有两个子女,而在白鹤,“三口之家”却更常见。这是为什么呢?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白鹤幼鸟存在手足相残的行为。在西伯利亚繁殖地,冰冻期来得早、去得迟,夏季也短,加之食物短缺,所以为了争夺亲鸟带回来的食物,两只雏鸟会在窝里打斗——用喙啄对方。争斗的结果,往往是后出世1到2天的雏鸟受伤,最终因争不到食物而病死或饿死。于是,剩下的一个便可得到充足的食物,生长发育就有了营养保障。3个月后,虽然羽毛未满,但已经可以跟随亲鸟南迁了。

一年来回两次的迁徙,对鸟类来说是一场试炼,不仅路途遥远,而且灾祸也不少。迁徙飞行途中,难免遭遇恶劣天气,狂风暴雨、饥寒交困导致一些老弱病残白鹤惨遭淘汰。有人统计过,来回两次飞行,白鹤的种群数量至少损失20%左右。近几年来由于白鹤种群的数量递减,上世纪70年代,只余下300余只,因此被列入了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成为中国一级保护动物。南迁的白鹤中,约有95%从东北到长江中下游,途经嫩江而下,经黑龙江省扎龙、林甸、吉林省莫莫格,沿辽河飞到辽宁省河口及河北省北戴河地区,然后渡海南下,经山东、河南省到达安徽省金湖再迁至江西省鄱阳湖,极少数的群体会到湖南东洞庭湖一带越冬,也有一部分在俄罗斯、蒙古、伊朗和印度越冬。由于鄱阳湖被设为国家级越冬候鸟保护区,为水鸟提供了珍贵的避难所,所以鄱阳湖的白鹤特别多。它们以家庭为单位,以集大群的方式活动在有大面积的浅水滩地和沉水植物枯草数量较多的西部湖区,在此加紧栖息、觅食,为来年4月下旬飞回西伯利亚生儿育女、繁衍后代积蓄力量!

《自然与科技》 作者: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