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盹儿的科学原理

午休可能是一种生理需求。一项新研究表明,控制身体每日节奏的生理钟至少有两个主要部分:一个负责由光线控制的节奏,另一个负责由感官控制的节奏。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Carole A. Dudley和同事们指出,两者的相互作用确定了每日睡眠与活动的周期,这也让哺乳类动物更具有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作者们推测,这也许也是我们午后有一段时间感觉疲乏的原因。大脑脉络膜上层核子SCN一直被认为是主生物钟的所在地,主生物钟部分地受到响应视网膜的光线的一种“钟”蛋白质的调节。身体的其它部分有自己的生理节奏钟,但是位于前脑(这是处理感官信息的部位)的生物钟非同寻常,因为它不受“钟”蛋白质的调节,而是受到另一个蛋白:NPAS2蛋白质的调节。当Dudley的小组敲掉一株小鼠的NPAS2基因后,他们发现与正常的小鼠相比,这种小鼠对每日光线的变化不太敏感,它们适应受限制的喂养的时间表的能力也变弱了。正常的小鼠通过改变饮食的时间来适应变化。一篇相关的研究评述进一步讨论了这一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