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种杀死两栖类的真菌针对一些而不是另一些蛙

科研人员可能发现了壶菌病这种真菌疾病毁灭了一些蛙的种群而让另一些蛙相对没有受影响的原因。为了研究这种天然差异的遗传基础,Anna E. Savage和 Kelly R. Zamudio收集了来自5个不同地理环境的种群的低地豹蛙,它们对导致了壶菌病的真菌病原体蛙壶菌(Batrachochytrium dendrobatidis)的易感性有差异。这组作者在实验室里饲养了99只蛙,并且用蛙壶菌感染了它们。全部14只从感染中生存下来的蛙都是来自野外蛙壶菌死亡率最低的两个天然种群。

这组科研人员然后研究了与蛙壶菌分子结合并引发免疫应答的一类特定的蛙蛋白质(称为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的种群差异。在所有的蛙种群中,两个基因变种为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的与蛙壶菌结合的部分编码比只有一个基因变种的死亡风险更低。此外,这组作者发现在蛙的种群内部的一种与蛙壶菌感染后存活有关的特定基因变种,这个变种看上去在阳性选择的影响下进化了。这些发现提示,与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有关的遗传因素可能解释低地豹蛙对蛙壶菌易感性的差异。这组作者说,理解对壶菌病的耐受性差异的遗传基础可能有助于改善保护两栖类动物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