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自然选择及适应在分异的早期阶段扮演着重要作用

染色体

自达尔文有关自然选择的进化理论开始,物种进化一直是个热点话题。关于新物种的出现,即成种作用(speciation),有许多理论都认为它与物种间的地理隔离程度相关。不过,新研究发现,繁殖隔离也有可能引起成种,这可能由交配差异、不孕不育、环境阻碍等因素逐渐导致。繁殖隔离的影响程度不大,它是一种内在的通过影响基因交流而导致物种形成的过程。研究发现,自然选择及适应在分异的早期阶段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而繁殖隔离的作用也比预想的要大。适应成种作用(adaptive speciation)在一些环境变化较大的栖息地较为普遍,如滨海地区。

在研究中,一种名为萨克斯滨螺(Littorina saxatilis)的海蜗牛被用来作为范例,它显示出一系列发生成种作用的证据,它有两种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形态(E和S),它们被拿来进行研究。研究者分析了这两种形态的基因差异与表型可塑性(phenotypic plasticity)对物种适应性和繁殖隔离的影响程度,利用扩增片段长度多态性(amplified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标志及形态分析,并将其作为基因交流与选择作用的估计值,同时,它们还检测了两种形态之间杂交后代对适应作用的影响。结果显示,适应成种作用在进化生物学领域非常重要,同时也确定了繁殖隔离在导致成种中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