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固醇对大脑有益?

新的研究发现,由大脑“支持”细胞所分泌的胆固醇有助于与学习和记忆有关的神经元间连接的形成。因此Daniela H. Mauch与合作者们推测,在这个过程中遗传或与衰老有关的缺陷,可能会损害大脑的发育和工作,并在神经退化性疾病中起一定的作用。科学家们已经知道神经元之外的另一种大脑细胞--神经胶质细胞--在决定神经元之间的突触数量上以某种方式起作用。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胆固醇能够吸附到一种名为apoE的载体蛋白质上,该蛋白质锁到神经元的apoE受体上。胆固醇到底是怎样促进突触形成的仍然是一个谜。这项发现或许为神经退化性疾病提供新的诊断策略。(但是,作者特别强调他们的研究并不意味着饮食结构的改变,因为血液胆固醇与大脑中的胆固醇无关。)在相关的一篇研究评述中,Ben A. Barres 和 Stephen J. Smith指出,apoE一直都被怀疑与阿尔茨海默症有关,它为研究这种疾病开辟了一条可能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