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统如何选择攻击对象

两篇论文阐明了免疫系统是如何选择肿瘤或感染上病毒的细胞从而发起进攻的。或许将来的某一天,科学家们能够利用这种机制作为治疗某些肿瘤的新手段。很多上皮肿瘤细胞以蛋白质的形式(MICA或MICB)发出危难信号,免疫系统的自然杀伤细胞(NK)和T细胞从而能找到这些肿瘤细胞并消灭它们。科学家们已经知道NK和T细胞带有一些受体,当某些分子结合到这些受体上后,免疫细胞活性被抑制。MICA或MICB能否与免疫细胞上一种不同的受体结合起到反作用,即激发免疫细胞进入活化状态?Bauer等找到了这种受体:NKG2D,它是一种NK细胞受体,其功能在此之前是个未知数。许多免疫受体实际上都是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蛋白质与外界分子结合,另一个蛋白质发出信号通路的起始信号促使免疫细胞杀死肿瘤细胞。Wu等发现NKG2D与DAP10蛋白形成一种复合物,DAP10似乎执行了上面所说的第二个部分的功能。因此NKG2D-DAP10复合物可能是治疗表达MICA或MICB的上皮肿瘤的有效靶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