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人”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核心提示

“直立人栾川种”被命名,又成功入选河南省2012年度五大考古新发现,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专家高星说:“‘栾川人’将来可能变得很有名、很重要。”那么,在“栾川人”被命名、入选之后,作为家乡人,我们能为其做些什么?“栾川人”又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专家“栾川人”将来可能变得很有名、很重要

在2012年10月的座谈会上,专家们除了肯定孙家洞遗址现有的发掘成果外,说的更多的,是孙家洞遗址的未来。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专家组组长高星指出,“栾川人”将来可能变得很有名,很重要。因此,在前期进行考古发掘时,一定要非常谨慎、认真,给后人留下准确的资料,以便未来用更加科学的方法对其进行分析和测试。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裴树文说,栾川孙家洞所处的位置,从地质演化上来看,属于华北地台南缘与北秦岭构造带之间的过渡地带,又是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地区,同时栾川县又处于长江水系和黄河水系的分水岭地带,这个地方在更新世时期,应该非常适合古人类活动,周边地区也发现了不少古人类活动的遗迹,因此将来完全有可能、也有理由发现更多古人类的线索。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占扬也指出,这个遗址堆积非常丰富,为以后进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可以进行长期的、不断的工作,甚至可以组织一个机构、一个多学科研究的队伍来加强对栾川旧石器的研究。

李占扬是河南“许昌人”的发现者和研究者,他表示,灵井的经验就是连续不断地发现,每年都做工作,每年都有新发现。

遗址保护工作须从现在开始

遗址这么重要,该如何保护?

座谈会上,高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首先,孙家洞遗址所处的这个洞穴甚至山体需要整体保护,不能再有人乱挖,否则遗址可能被人为破坏。

其次,为了遗址的安全,应着手调查附近是否有落水洞。如果有落水洞,水会不断进入遗址,对遗址造成破坏,因此需要做一些保护加固工程。洞内的发掘剖面也要加以保护,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载体。

再次,要考虑加强对整个区域的文物保护力度。高星认为,在栾川有限的范围内,考古人员几年内就发现了这么多的遗址和古人类生活的线索,说明这里是远古人类生存、生活密集的地区,因此这里的文物保护工作应该加强。

最后,高星还建议我市应利用好这个契机,丰富文化资源、增加馆藏标本、更新展陈手段等,把这些资料收集起来,记录下现在考古发掘及资料整理的一些过程,甚至使用的工具、服装等。鉴于这个遗址的重要性,他还建议,能否把遗址作为一个特例列入省保单位,至少列入准省保,按照相应的保护级别实施保护措施。

“我们的经济可以发展,GDP可以增加,但是文化遗存是不可再生资源,假如不保护好,将来消失了,再想找就不可能了。”高星表示。

思考我们能做些什么

除了对遗址进一步进行保护,关于“栾川人”,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认为,除了学术价值外,孙家洞遗址的发现和“栾川人”的命名,对提升洛阳的知名度、丰富洛阳的文化内涵将有深远的意义。此外,孙家洞遗址被发现、“栾川人”被命名后,很多人慕名而来,这将会带动洛阳旅游业、餐饮业的发展,对洛阳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在这方面,外地的一些经验也许可以供我们借鉴。

1958年,人们在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西南的狮子山中发现旧石器时代中期的人类化石,后其被命名为“马坝人”。随后,该地就在遗址的基础上建起了风景区,遗址成为一个集考古与旅游、知识性与娱乐性于一体的广东省著名的大型考古旅游胜地。

我们了解到,该景区分为前山和后山,前山主洞是“马坝人”化石出土地点,后山有禅宗六祖慧能大师居住过的招隐寺和大型的石灰岩溶洞,洞内有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景区内还建有一座大型“马坝人”博物馆和张九龄纪念馆。

再看离我们很近的“许昌人”。据介绍,许昌市各级政府部门高度关注“许昌人”遗址的保护工作,并投入了大量精力。许昌县专门在遗址附近设立了派出所警务室,划定保护中心范围,并对周围环境进行了改善,整修周边道路。县、乡两级还成立了专门的保护组织,组织当地村、组人员义务巡逻、轮流守护遗址,以保证遗址的安全。

为研究“许昌人”,在其被命名后不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许昌市文化局联合成立了河南许昌古人类研究中心,这是河南省首家由中央和省级科研所等共同组建的古人类研究机构,中心将以灵井“许昌人”遗址为依托,采取新的研究理念,吸纳中外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对遗址本体和现代人类起源、旧石器考古学、年代学、动物埋藏学等领域的重要学术课题进行全方位综合研究。

由此看来,建遗址博物馆,充分利用遗址来拉动地方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关于“栾川人”,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