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发现罕见“暗翅蝉属”

(神秘的地球uux.cn)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环保协进会于过去一年发现,原来长洲有不少罕有的物种,包括首次于香港发现的暗翅蝉属。协进会发言人期望旅客到长洲旅游时,除了太平清蘸与海鲜海产,还能多留意该区珍贵的生态环境,有助保育自然环境。

协进会于去年5月在长洲的渔会公学设立登“绿”长洲环境教育中心,为该处生态进行每月4次的日间及夜间普查,记录区内鸟类、两栖类及昆虫等数量及出没地点。

9种蝴蝶属非常罕见

环保协进会项目经理梁敏轩表示,由去年7月至今年10月,他们于日间普查中发现长洲共有110个蝴蝶品种。根据渔护署分类,当中9种蝴蝶属非常罕见、11种属罕见和25种属不常见。相对香港共有230多种蝴蝶,在长洲出没的品种已占近全港一半,显示长洲拥有丰富的生态物种。该9种罕见蝴蝶多属灰蝶或弄蝶,它们飞行速度快,而且体型较小,较难被发现。其中细灰蝶只有25毫米长,身上有斑马纹,多出没于长洲、大澳及东涌。

登“绿”长洲中心正式开放

协进会另于长洲白漕湾发现了暗翅蝉属,是首次于香港发现。暗翅蝉属是蝉科的一种小型蝉类,身长约25至30毫米,栖息于低海拔地方,过往曾在广州、印度、老挝等地被发现。它们的特征是胸部背面的白色十字斑纹、黑色的翅膀和红色的脚,梁敏轩估计现时长洲约有十多只暗翅蝉属。

登“绿”长洲环境教育中心成立超过一年,17日正式向公众开放。中心负责人郑明珠是土生土长的长洲人,她期望能将长洲建设成一个多元环保小岛,并藉中心推广长洲传统文化及其生态。她表示,除了举办生态导赏团,中心亦会举办生态导赏员训练班予长洲居民,帮助推广长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