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西部黑寡妇蜘蛛利用强大的嗅觉能力避开饥饿雌性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任天):对一只雄性西部黑寡妇蜘蛛来说,性是一种生与死的体验。它的配偶可能会吃掉它,因此它需要在献出自己的生命之前,确定对方是否处于饥饿状态。幸运的是,雄性西部黑寡妇蜘蛛具有强大的嗅觉,它能从雌性蜘蛛的蛛丝中感知到信息素,从而了解对方饥饿的程度。

黑寡妇蜘蛛是寇蛛属(Latrodectus)多种蜘蛛的俗名,这一可怕的名字来源于雌蛛在交配之后往往会吃掉雄蛛。不过,对西部黑寡妇蜘蛛(学名为Latrodectus hesperus,主要分布于北美洲)来说,只有大约2%的情况下,雌蛛会把交配中的雄蛛吃掉。

科学家之前已经观察到,已经吃饱的雌性黑寡妇蜘蛛对雄蛛最有吸引力,但雄蛛如何知道雌蛛是否吃饱还一直是个未解之谜。近日发表在《动物行为学》(Animal Behaviour)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揭示,雄蛛利用了它们强大的嗅觉能力。

研究主要作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分校的卢西亚娜(Luciana Baruffaldi)说:“雄性黑寡妇蜘蛛之所以慎重选择,主要是为了避免遭遇危险的雌蛛,饥饿的雌蛛,它们常常在还没有交配的情况下就把雄蛛吃掉。”

研究团队将雄蛛暴露在被剥夺食物的雌蛛性信息素中。由于食物被剥夺,这些雌蛛的体重下降,蛛丝产量下降了超过50%。结果显示,雄蛛对这些雌蛛性信息素的反应十分迟钝,如果雌蛛饿极了,雄蛛则会一起躲避雌蛛。

研究人员对澳大利亚赤背寡妇蛛也进行了同样条件的实验。雌性赤背寡妇蛛不会在求爱过程中吃掉雄蛛,但经常在交配过程中吃掉对方。结果显示,雄蛛显然接受了性的代价,欣然地与饥饿的雌蛛交配。尽管雄性赤背寡妇蛛经常被雌蛛吃掉,但雄蛛确实在牺牲之前留下了自己的后代。

“对某些物种来说,如果雄蛛那些交配之前就有被雌蛛吃掉的风险,那它们就会利用化学物质中的信息来避开最为危险的雌蛛,”卢西亚娜说,“然而,在另一些物种中,雌蛛即使在饥饿的情况下也会允许雄蛛交配,那信息素是否存在就无关紧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