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在秦岭以北野外观测到的朱鹮数量已超过50只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西安9月12日电(杨一苗):随着自然环境的改善,濒危鸟类朱鹮的生活区域不断扩大。记者从陕西省铜川市林业局获悉,曾在秦岭以北难觅踪迹的朱鹮,通过野化放飞和不断繁育,目前可在秦岭以北野外观测到的数量已超过50只。

朱鹮适应在沼泽和水边生活,是濒危鸟类物种。1981年,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的朱鹮在位于秦岭南麓的陕西省洋县被发现,随后,这里成立了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历史上朱鹮也曾在秦岭北麓活动,但随着人类活动加剧、环境恶化等原因,朱鹮种群急剧下降,秦岭北麓早已难觅朱鹮踪迹。2013年,国家林业局将铜川市设立为朱鹮在秦岭以北进行野化放飞的第一个试验区,并放飞了32只朱鹮。

据铜川市林业局局长贺满仓介绍,放飞后的朱鹮经过春季繁殖、安全越冬等野化适应,生存状况良好,并于次年春天孵化出一对雏鸟。为了保护朱鹮野外种群,当地在朱鹮筑巢的大树树干周围搭建了防护网,防止蛇类、黄鼠狼等对朱鹮幼鸟的危害,同时禁止对朱鹮觅食和活动区农田使用农药和投放鼠药等。

贺满仓说,这些保护措施效果明显,经过监测,朱鹮已经基本适应了秦岭以北铜川市的生态环境,具备了野外觅食、自主交配、自然筑巢产卵、哺育幼鸟等能力,目前这里已野外自然繁育幼鹮16只,日常能监测到朱鹮50余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