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南方天文台VLT巡天望远镜拍摄的玫瑰色的红色发射星云IC1284

玫瑰色的红色发射星云IC1284,因该区域活跃的恒星形成和氢的融合而发光。(图片鸣谢:uux.cn/ESO/VPHAS+团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萨曼莎·马修森):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一张新照片中,一片玫瑰红星云占据了中心位置。

被称为IC1284的广阔的尘埃和气体云是一个发射星云,一个明亮的电离气体扩散云,发出自己的光。这个特殊的发射星云,位于图像的中心,发出红色的光,来自活跃的恒星形成和该区域氢的融合。

“它的玫瑰色光芒来自氢原子内的电子:它们受到年轻恒星辐射的激发,但随后它们失去能量,发出特定颜色或波长的光,”ESO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说。

天文学家在智利帕拉纳尔天文台的VLT巡天望远镜(VST)上使用ESO的宽视场相机OmegaCAM拍摄了IC1284。(VLT代表“超大型望远镜”)星云是由巨大的尘埃和气体云组成的,它们促进了新恒星的形成。在新图像中,IC1284温暖的红光周围点缀着明亮闪烁的恒星。

IC1284与两个蓝色反射星云相连,它们被称为NGC6589和NGC6590,位于新VST影像的右下角。与发射星云相比,反射星云中的星际尘埃云反射了附近一颗或多颗恒星的光,产生了所观察到的独特蓝色。

“反射星云中的尘埃优先散射来自附近恒星的更短、更蓝波长的光,这就是这些星云发出怪异光芒的原因,”ESO官员在声明中解释道。“天是蓝的也是这个道理!”

周二(10月2日)发布的新图像是作为欧洲南方天文台组织的一项更大的倡议的一部分拍摄的,该倡议称为南银道面和凸起的VST光度H阿尔法巡天(VPHAS+)。声明称,该调查旨在观察可见光下的星云和恒星,以帮助天文学家了解恒星是如何诞生、生存和死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