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一次火山爆发后,城市大小的“魔鬼彗星”失去了标志性的角,变成了绿色

恶魔彗星12P/Pons-Brooks的标志性犄角在最近一次爆发后失踪了。但是这颗彗星的彗发,或者说大气层,确实发出绿光,并呈现出一条模糊的条纹。(图片鸣谢:uux.cn/艾略特·赫尔曼)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哈里·贝克):正在奔向太阳的巨大火山“魔鬼彗星”可能已经失去了为它赢得邪恶绰号的独特的角。上周,在这颗彗星最近也是最猛烈的一次爆发后,它标志性的头部尖峰并没有像之前爆发后那样出现。但是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这颗彗星的几个新特征,包括罕见的绿色色调和神秘的“阴影”

彗星12P/Pons-Brooks (12P)是一颗10.5英里宽(17公里)的巨大彗星,它将在明年夏天以70多年来最接近地球的方式运行。彗星12P是一颗冷火山彗星,由冰壳或冰核组成,充满了冰和气体。当彗星吸收了足够多的太阳辐射时,它冰冷的内部或低温岩浆会变得过热。压力在彗核内积聚,直到外壳破裂,彗星冰冷的内脏喷向太空。爆发后,彗星的彗发——由低温岩浆和尘埃组成的模糊反射云——膨胀,并使彗星在天文学家看来更加明亮,因为它反射了太阳光。

到目前为止,12P已经有过三次大爆发:7月20日,69年来第一次被发现爆发;10月5日,当它爆发得更加猛烈时;而在万圣节(10月31日),这是一个不太激烈的爆发。每当这颗彗星爆炸时,它的彗发就会扩展成一个不规则的形状,有一条“暗巷”,使它看起来像是长出了一对角。

11月14日,12P经历了另一次大爆发——迄今为止最极端的爆发。据Spaceweather.com报道,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随着彗发的扩大,天文学家观察到这颗彗星暂时变得比正常亮度亮100多倍。但这一次,它独特的角不见了。

“这次彗发看起来是完美的圆形,”英国天文协会(BAA)彗星部主任尼克·詹姆斯告诉Spaceweather.com。

BAA天文学家理查德·迈尔斯此前告诉《生活科学》,这颗彗星的角是12P原子核形状不规则的结果。他说,流出的气体很可能被原子核上突出的一个缺口部分挡住了。

彗星12P的标志性魔鬼角在7月20日爆发后首次出现。(图片鸣谢:uux.cn/彗星追逐者/理查德·迈尔斯)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角消失的原因。但是频繁的喷发可能破坏了阻挡低温岩浆流出的缺口。在万圣节的第三次爆发期间,这些角比前两次爆发时更不明显,这表明notch可能在彗星的前两次爆发后已经受损。

业余天文学家兼摄影师艾略特·赫尔曼(Eliot Herman)自彗星第一次爆发以来一直在拍摄彗星的日常照片,他告诉《生活科学》(Live Science),当彗发扩大而没有长出角时,他感到惊讶,并不确定它们是否会在未来再次出现。“魔鬼可能已经(永远)离开了,”他说。

12P将是明年最后一颗被地球放大的绿色彗星。(图片鸣谢:uux.cn/艾略特·赫尔曼)

赫尔曼的图像还揭示了另一个惊喜——彗星彗发中的绿色色调。据《科学》杂志报道,这种罕见的颜色是由含有大量二碳的彗星发出的,二碳是一种被阳光分解后发出绿光的化学物质。

今年有几颗绿色彗星飞过地球,包括“绿色彗星”C/2022 E3 (ZTF),它在2月份以5万年来最接近地球,还有西村彗星,它在430年来第一次在9月飞过我们的星球。

在这颗彗星的后续图像中,赫尔曼还注意到了这颗彗星彩色彗发中的另一个奇怪的暗斑,它看起来像一个弯曲的缺口。但是根据Spaceweather.com的说法,与先前赋予彗发角的畸形黑暗通道不同,专家认为这种不寻常的形状是流出的低温岩浆投下的阴影。

最近一次爆发后12P的近球形扩展彗发的黑白图像。(图片鸣谢:uux.cn/艾略特·赫尔曼)

12P目前正以大约40,000英里/小时(64,300公里/小时)的速度朝着太阳加速,因为它接近其绕太阳71年轨道的终点。

2024年4月24日,这颗彗星将到达它离太阳最近的点,或近日点,然后被甩到我们的母星周围,进入外太阳系,在那里它度过了大部分轨道。它可能要到2094年才会回到内太阳系。

12P将于明年6月2日最接近地球,届时它有望被肉眼看到。